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天门市政协: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2014-09-15 23:55:46  
字体大小:【

 

    天门市政协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助推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
    一、突出重点,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上建言献策
    1、开展调研建言。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通过专委会选题、主席会议定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题等形式,精心选择调研课题,报市委主要领导,并将重点调研课题分解到相关专委会、办公室,由主席、副主席负责,组织委员开展调研。为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每期《参阅件》都先由主席会议审定,送市主要领导批示后再向有关市领导报送,确保调研成果能够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决策参考或工作要求。市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书记、市长在6份调研报告上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
    2、督办提案建言。一是树立提案办理新理念。市政协要求提案承办单位只能对提案说“行”,不能对提案说“不”,改变了少数单位重答复轻落实、重口头轻行动、先答复后反复的不良现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明确提案办理新目标。提出了4个“百分之百”的提案办理目标,即见面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可落实率100%,年底督促检查。三是创新提案办理新方法。采取市政府领导领办、主席会议重点督办、协商预期办理目标、公示提案办理情况、委员评议提案重点承办单位等方式,加大对提案的督办力度。
    3、收集信息建言。市政协建立健全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反映的收集、整理、上报、反馈制度。每季度对社情民意反映上报、落实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每半年对社情民意反映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把社情民意的数量和质量,作为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
    4、专题议政建言。通过召开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经济运行情况通报,组织政协常委和部分委员进行专题调研,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相关市直部门列席常委会,与市政府面对面进行协商,并对提出建议的采纳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5、服务中心工作建言。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主要负责人,在领导项目的引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主席们既服从全市工作安排,又在工作中着眼全局,认真思考,针对工作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促进了工作的落实。同时,在市四大家领导会研究涉及全市重大问题时,主席们主动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监督,在促进市委市政府工作落实上建言献策
    1、委派监督。通过向市招投标中心、城投公司、国土局、房管局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行业和部门,委派20名委员加入监督小组,开展经常性监督。监督小组通过座谈、走访、调研、暗访等形式,了解相关部门工作,客观公正对相关监督部门进行评价,促进部门工作的落实和行风、政风的改善。年底,各监督小组形成书面意见书,向市政协主席会议报告。
    2、定向评议。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通过座谈走访、部门述职、民主测评等形式,对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部门进行评议,在改善全市发展环境、改进部门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视察调查。由副主席带队,专委会牵头,对有关部门201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0件实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对10件实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总,提出了4条意见和建议,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后,受到高度重视。
    4、媒体监督。一是在天门日报开辟专版,将2012年重点课题的调研报告全文登载,向全社会公开建议、意见,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二是在在天门电视台开办了《提案追踪》、《委员视点》栏目,每月两期,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以及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摘要播出,在各个频道流动播放。三是在政协网站上设立《建言献策》栏目,将委员的建议、意见刊发。

    三、创新方式,在关注社会民生上建言献策
    1、走进基层。由主席、副主席带队,专委会牵头,分成六个调研组,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进学校,就“三农”工作等重大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6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收集了59条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编发后,报市领导参考。
    2、走进民企。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开展了“走进委员中的民企”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对委员中的104家民营企业逐一进行了走访,摸清了企业运转情况,了解了企业发展中的困难,现场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搭起了政协与委员之间的“连心桥”,鼓舞了委员创业的士气,坚定了企业界委员推动天门发展的信心。
    3、走进委员。每年,主席都要对全市政协委员进行走访。主席对全市政协委员进行走访的目的,就是要认识委员、了解委员,掌握委员的思想动态,听取委员的工作建议,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走进群众。与市信访局对接,对排在群众上访前三位的信访问题进行调研,与有关部门开展协商。设立“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信箱”,由市政协有关工作组或联络处负责,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后上报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各联络处、工作组也深入群众,关注民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天门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