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荆州市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助推科学发展

2014-09-15 23:55:36  
字体大小:【

 

    一、作法:突出参政议政重点
    (一)围绕实施“壮腰工程”参政议政。去年,市政协把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作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从7月开始,组成四个调研组,就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先后调研了8个县市区、20多家市直部门以及30多家企业,并组成考察组对河南、山东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形成了4个调研报告和1个考察报告,经市政协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提出了《关于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的建议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围绕荆州发展重点参政议政。先后就增强中心城区经济竞争力、构建荆州“人水和谐”城市、建设荆州创新型城市等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报送了《关于增强荆州市中心城区核心竞争能力的建议案》、《关于构建荆州“人水和谐”城市的建议案》等6大建议案,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参政议政。重点围绕饮水难、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等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就四湖流域血防综合治理、江陵县因病致贫、职业教育、医疗服务、劳动就业保障、廉租房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在荆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出《关于请求对湖北四湖流域实施血防综合治理》的提案,引进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这一提案的办理写进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二、启示:创新参政议政机制
    (一)创新委员参与机制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重要基础。一是强化委员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时事报告等多种形式,以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履职知识和文化素养为主要内容,努力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二是强化委员激励机制。在委员中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建功竞赛”活动,动员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十佳委员贡献奖”、“十佳委员风采奖”的评选活动,每年对“双十佳”委员进行表彰。三是强化委员知情机制。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利用政协全会、常委会、迎春茶话会邀请党政领导通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重点工作情况,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和对口协商,让委员知市情。

    (二)创新调查研究机制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有效途经。一是围绕中心,精选课题。采取党委出课题、政协选课题、委员提课题相结合的办法多渠道选题,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开展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突出重点,深入调查。在调研过程中,市政协按照统一安排、组织专班、多方合作、共同参与的要求,采取全面调查与专题调查相结合、超前调查与跟踪调查相结合、政协调查与党委调查相结合、广泛座谈与深入解剖相结合的办法,使调研成果更加切合荆州发展的要求。三是科学论证,反复研究。由课题组进行研究,拿出调查报告的详细提纲,再召开主席会议进行讨论研究,然后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调研成果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形成最终的调研成果,呈送市委市政府,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质量。
    (三)创新政协工作机制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核心动力。一是创新了提案工作机制。形成了精选立案、领导挂案、跟踪督案、加强询案、评估结案、及时转化的提案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了提案的重要作用。二是创新了民主监督机制。建立了视察、评议、咨政“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规范化操作程序,推进了问题的解决。三是创新了社会力量整合机制。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三级委员联动机制,健全了与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协调和对口联系机制,建立了与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阶层的互动交流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四是创新了机关服务机制。建立了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三点一线”的工作责任机制,加强了政协机关岗位责任绩效考核工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荆州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