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变革创新助推跨越——荆州市政协2011年度工作十大亮点

2014-09-15 23:55:29  
字体大小:【

 

    一、“使命与跨越”大讨论活动形成共识
    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开展了以“使命与跨越”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先后举办了“牢记政协使命”、“珍重委员责任”、“我为荆州跨越发展做贡献”等主题演讲会,共收集征文189篇,在《荆州政协》杂志、《荆州日报》、《江汉商报》等刊物和媒体开辟专栏,集中展示大讨论活动的优秀成果。通过“使命与跨越”大讨论活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形成了“助推大跨越,复兴大荆州”的共识。

    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把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换届后市政协开局之年的首要工作来抓,认真做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2011年6月,荆州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荆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履行政协职能的原则、形式、内容、程序,加强了基层政协组织建设,恢复和建立了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处。组成专班,对县市区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办,有效保证了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三、建言荆州大交通建设成效显著
    把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作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就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了4个调研报告和1个考察报告,经市政协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提出了《关于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提出的交通壮腰写进了市第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优化高速公路网、加快过江通道和荆州组合港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壮腰工程”现场办公会加快荆州大交通建设的主要内容;提出的迁建沙市机场、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经过荆州写进了省政府《关于支持荆州“壮腰工作”推动交通事业发展现场办公会会议纪要》。

    四、促成全国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在荆州召开
    通过在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出了《关于加大荆州古城墙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力度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110件重点提案和5件专题调研视察的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来荆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国务委员刘延东的重要批示。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国家文物局联合调研组来荆就荆州古城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促成了全国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由湖南长沙转定湖北荆州召开,助推了设立“中国荆州古文化大遗址保护试验区”和启动楚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八岭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 6 大建设项目。

    五、助建中山公园“春秋工程”亮点纷呈
    以帮助荆州市中山公园恢复重建一批优秀的历史景点为核心内容,通过现金助建、工程助建、物资助建、管理助建、宣传助建等方式助建中山公园“春秋工程”。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孙中山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和辛亥百年书画展、助建项目认助会等系列活动,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公开募捐。社会各界人士、各级政协委员踊跃咨询,出资出力,认助项目,募集资金数百万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市政协助建中山公园的春秋工程,为社会参与城市建设带了个好头。”

    六、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成立
    为助推荆州大开发、大开放,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成立了“荆州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促进会由荆州市政协工作者、市内外相关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文化界人士、企业家、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荆州籍知名人士以及关心荆州发展的知名人士所组成。10月9日举行成立大会,100多名海内外外籍华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相聚荆州,共谋发展、共商良策、共图伟业。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荆州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的成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将进一步推动荆州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七、“三员”监督增强了实效
    选聘以政协委员为主的59名特约民主监督员,以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代表为主的28名民主咨政员,以基层群众代表为主的64名民主观察员,要就落实重大决策、改进工作、依法行政、转变作风等进行民主监督;邀请“三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评议咨政等活动;组织部分民主观察员先后对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的治庸问责和提案办理开展民主咨政活动,提出的建议以《参阅件》报送市委、市政府,引起了高度重视。实施“三员”监督,让群众走进人民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群众,增强了民主监督实效。

    八、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在委员中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建功竞赛”活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参与“十佳委员贡献奖”、“十佳委员风采奖”的评选;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机关走访委员、委员走访基层”的活动,走访一家企业、一个社区、一个村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参与全省、全市统一组织的“万名干部联万村入万户”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做好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九、关注民生工作取得突破
    先后围绕住房及保障体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市民安全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施委员创业带动民间创业,动员民营企业家委员积极参与“百企联村拓展行动”,全市民营企业中的各级政协委员318名结对356个村,累计实施项目497个。鼓励委员领(创)办的企业积极开展“百强民企自主创新行动”,有83家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升级,34家企业申报各类专利61项,28家企业申报国家、省知名品牌32项,24家企业建立和推广了各类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和质量认证体系,推动了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根据换届后政协工作的新特点,建立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三点一线”工作制;修订完善《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机关岗位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等政协工作和机关管理制度;做好委员履职的考察和管理工作;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市政协机关开展了“治庸问责、争先创优”活动,健全了考勤、考评、考核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荆州市政协研究室  姚成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