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
提振民营经济信心需响鼓重锤

2023-03-28 08:3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石文先  
字体大小:【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全国政协委员时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是“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民营经济定位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期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根本指南。


民营经济承担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耳熟能详的“五六七八九”,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正面临困难较多、发展信心不足、预期偏弱等多重压力。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要指示和论述,营造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既是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也是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扭转民营经济长久发展预期的根本之举。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仅需要我们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不断提升学养水平和理论修为,更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强化实践自觉,以标志性举措为抓手、实质性行动为彰显,综合施策、齐头并进,着力提升公平公正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营造友好共进的民营经济舆论环境和构建透明合理的市场机制。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做好民营经济工作,应把握三个维度重点发力。


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司法机关需做实“平等保护”,明确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大力彰显依法平等保护的决心。同时,也要做到“真严管”。对拟依法不捕、不诉的,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帮助相关企业追根溯源、查找原因,填补漏洞、完善制度,促进其合规守法经营。通过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对于社会上一些刻意抹杀民营经济价值地位、恶意诋毁民营经济发展形象的错误舆论,需要通过主流媒体进行纠正、及时澄清,不能有丝毫含糊,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政治导向。对一些为吸引流量,编造、散播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错误观点的自媒体平台,要综合运用舆论、行政、司法手段坚决打击。通过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让民营企业从业者真正感受到尊重和价值。


通过标志性制度构建让民营经济感受到市场的公正透明和温暖。不断健全完善金融制度体系,建立国企、民企一视同仁的融资制度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同时,要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在前沿科技创新、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挑大梁、担重责,通过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另外,要根据市场公平原则和聚焦主职主业要求,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同样设置“红绿灯”,支持、鼓励、保护民营企业在擅长领域更好发挥机制优势做强做大。


响鼓配重槌,沉疴需猛药。当前,民营经济正处于信心提振关键时期,尤其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已经为新时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舵定向。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既需要全社会齐擂“响鼓”,更需要政府部门持续不断地重槌重锤。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恢复民营企业家信心,让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作者系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