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
牢牢把握“信心”“内需”两个关键词

2022-12-23 10:52:4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朝霞  
字体大小:【

【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精神摘要】

必须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千方百计稳消费、稳投资、稳外贸,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面对多重困难,今年我省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和中部处于领先位置,实属不易。”邹薇表示,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整体来看,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就是稳住宏观经济大局。邹薇认为,把稳增长摆在首要突出位置,传达出我省希望通过下一年度经济反弹维持多年经济的平均增速处于中高水平的信号。就业方面,从实际来看,目前16—24岁的青年失业率偏高,这些人群大多接受过较为完整的人力资本培养和教育,需要为其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通过创造收入来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循环,稳住就业才能稳住增长。物价方面,我省社会供给充足,粮食、能源保障有力,物价稳定有基础,继续稳住物价有利于加快市场恢复和扩大内需战略更好落地。


稳消费、稳投资、稳外贸就是稳住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形成内需增长的长效机制。在邹薇看来,我省在消费和投资两方面具有良好基础,要千方百计稳住良好势头。一方面,湖北是传统商贸集聚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国;另一方面,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靠前,重大项目接连落地,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


“近年来,我省外贸不断逆势上扬,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但客观分析,开放的规模、能级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邹薇认为,千方百计稳外贸的原因有二:一是湖北作为内陆省份,需要借助外贸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助力先行区建设;二是湖北较低的外贸依存度与经济体量不相符,需要加大开放力度补齐短板。“湖北应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并以制造业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扩大外贸规模。”邹薇建议。


开年如何稳增长?邹薇认为,要牢牢把握“信心”和“内需”两个关键词。


给予市场主体全力拼经济的信心。疫情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需要向他们传达出尽心尽力抓经济的导向,强化市场信心,维持经济增长速度,进而避免城乡差距扩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结构性问题产生。


牢牢抓住消费和投资两大环节来扩大内需。过去三年,最终商品消费需求、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压制状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就能释放出更强的投资动力和消费活力,以不断完善的扩大内需长效机制支撑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