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委员们关注这些问题

2020-05-19 09:13:4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汪甦 屠晶靓 李婉 刘晨玮 宋磊 罗兰 王争艳 王恺凝  
字体大小:【

全国两会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与此同时,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关注什么问题?近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湖北部分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

对武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带领在汉港资企业家疫后发力

“我对武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特别看好三四季度的经济反弹。”5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董事长,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后,他将带领在汉港资企业家,一起在疫后重建和武汉的持续发展上发力。


作为首批投资湖北的港商,谢俊明已经把武汉当作第二故乡。他介绍,港商在汉投资集中在服务业、酒店、旅游、教育、医疗、运动等第三产业,这些行业在疫情中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如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他十分看好武汉经济在三四季度迎来较大转折。


1月23日,刚回到香港的谢俊明逆行返汉,亲临一线履职尽责,对刚刚运营一年的亚心总医院进行改造,全院上下清患者、改病房、严防护、重消毒、腾病床;联系防护物资,组织成立多学科专家团队;将旗下亚洲大酒店所有房间开放,供医护人员住宿。在没有外省医疗队支援情况下,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凭借自身2000余名医护力量,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800余人,还与其他医疗队共同承担沌口方舱医院近1000名患者救治工作,受到各界认可。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谢俊明满怀期待,他的提案聚焦进一步完善医保体系,适当提高基金征缴比例,推行更为科学、合理的医保支付方式;同时鼓励和支持商业健康保险提供更多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确保医保更好更快惠及参保民众。

 

全国政协委员王焰新:

期待今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有更多法治保障

“疫情期间,无数专家、学者、职工在地大社区一线参加防控工作,学校医护人员、后勤保卫人员等群体也在默默奉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为全体地大人的付出点赞。


王焰新介绍,大年初一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四学生徐子扬主动请缨,和父亲一起奋战在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战场上,被全校师生称为“战疫最美父子”。疫情发生后,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对学校给予支持,一批优秀校友也在战疫的各个战场上无怨无悔地奉献,彰显着担当精神。


王焰新联合东风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先旺,向武汉市政府提交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助力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


疫情期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线上“世界地球日”主题系列活动,王焰新说,越是在特殊时期,越应该深入思考病毒、自然与人类的命运。


“上下一条心,抗疫一盘棋,我们必将取得胜利。”王焰新在采访中表示,期待今后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有更多法治保障,在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改革等领域有更多推进措施。目前,他已准备《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法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保障社会稳定与人民幸福》两份提案,带上今年的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章晓联:

建议把应急管理关口前移

“政协委员就要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眼下,如何完善重大传染疾病的应急处置机制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5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系主任章晓联正在整理参加全国两会的材料。每年参会,她的建议都力求贴近当下公共卫生领域民生热点。


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章晓联在调研病毒检测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加强病毒核酸、抗体联合检测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她认为,核酸检测虽然是新冠肺炎确诊有效手段之一,但血清抗体检测能从另一个维度来反映病毒感染的情况,结合抗体和核酸检测还有助于分析病毒感染的进程。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章晓联主要将围绕如何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和机制而提出建议。她呼吁国家加强公共卫生投入,健全信息公开共享,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组织机构及机制,健全各级部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建设一支强大的公共卫生队伍和专业管理人才的“专职队伍”和“机动队伍”;加强县区以下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把应急管理关口前移。

    

全国政协委员鲁友明:

科研人员有义务积极科普服务大众

5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武汉脑科学中心主任鲁友明告诉记者,将携带“健全重大传染病防控机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提案赴京参会。


自疫情发生,鲁友明即进入战斗状态。疫情就是命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约3.3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是全国投入床位最多、医护人员最多的院校。作为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鲁友明在三条战线上靠前指挥,做好校园防控,确保在校师生安全,同时为一批独居老专家、老教授排忧解难;“停课不停学”,为全院学生提供持续有效的网上教学;排兵布阵,做好服务,为第一时间逆行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鲁友明科研不辍,而一些不良社会现象也引起了他的关注。他说:“互联网时代信息易碎片化,媒体需秉持科学态度和严谨精神,科研人员也有义务积极科普服务大众。这个意见我也要带到两会上。”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

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将建“平战结合”式病房

“医院布局要有‘平战结合’理念,提升紧急救治能力。此外,加强突发公共卫生预测体系建设、完善基层设施建设和分级诊疗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


胡豫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波及人群广、暴发时间短、救治任务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台“显微镜”,细致入微、系统化检测了公共卫生预测体系、医院布局管理、基层卫生体系等方面在应急状态下的薄弱环节。“今后医院要充分考虑‘平战结合’的布局思路,确保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平时用来收治普通病人,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扩充成传染病救治医院。这样遇到突发传染病、自然灾害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才有足够能力应对。”


胡豫表示,今后一些医院应加强对重症病人救治的空间设备以及技术力量的储备,加强建设综合ICU。目前,武汉协和医院拥有本部、西院区、肿瘤中心3个院区,第四个院区金银湖院区正在建设中。胡豫介绍,金银湖院区二期病房将按照应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思路进行建设和改造,成为“平战结合”式病房,即平时收治普通病人,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应对。该院区将内设应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集临床救治、科学研究、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心。胡豫还提到,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全科大夫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生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的疫情防控筛查和病症的基本处理能力,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