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这个专委会微信群,悄然升级为实时协商微平台

2020-05-15 08:54: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宋士琼  
字体大小:【

5月13日,湖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微信工作群十分活跃,省政协委员正在讨论如何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


省政协常委叶春松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始终,作为委员就要关注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还上传了一个反映困难群众生活的小视频,建议“非常时期,遇到这样的困难群体,就尽可能帮助他们一下”。


委员们纷纷露头,表示赞同。有委员回复说:“以后出门,身上还是带一点现金,至少可以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这个群从工作向工作与协商兼顾的变化起始于今年初。疫情发生后,群内委员的讨论,比以往热烈许多。工作群,也悄然升级为实时协商微平台。


“武汉需要信心和力量,需要精诚团结,共同应战!”1月23日,周莉委员与于力委员的群内互动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大家想想,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李端有委员抛出这个话题。委员们在线谈形势、谈感受、提建议,意见建议在探讨、补充中逐渐完善,共识在观点碰撞、交锋中逐步达成。


“发挥基层社区联系市民广泛、直接的作用”;


“将网购平台的物流纳入政府调控”;


“高度重视市县级医院防护物资短缺问题”……


一条条建议、一个个观点变身一篇篇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湖北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后续防控措施必须提前设计和布局。”2月16日,委员们开始热烈讨论复工复产,催生出一篇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取消湖北省2020年中考体育测试的建议》《建议尽快配备中小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等经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报送省政府。


“今年人资环委的专题协商会选题,是不是也可以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考虑?”2月20日,梅雪委员在群内抛出问题。黄德华常委、蔡俊雄委员随后表示,可以利用专业优势,就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疫后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群里的实时交流协商,使委员可以24小时在线履职。4月23日,省政协人资环委第一期《委员观点》新鲜出炉,收录整理了委员在群内提出的“提高国家信息保密意识”“二维码应用的安全监管”“推行分餐制”等意见建议,及时报送省政协及办公厅领导,得到充分肯定。


省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协商、提升服务水平,把委员会微信工作群真正打造成为实时协商、常态化协商的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