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竹溪县政协常委吴晓红:对抢手的额温枪要加大行业监管力度

2020-03-20 14:50:43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晓红反映:额温枪属于医疗器械的细分行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地各商户各企业陆续开门开市开工复产及村镇、社区、医院、交通等因防疫的需要需求,额温枪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但因额温枪以前是“冷门”行业,在产品质量、销售价格、市场管理等环节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缺乏行业标准,质量不合格。据了解,目前额温枪还没有国家标准,导致生产环节缺乏统一标准,市场上销售的额温枪质量参差不齐,一些没有医疗器械三证的企业都在转产临时造“枪”。


二是操作不规范,误差过大。测温者可随意操作使用,有的测额头,有的测手腕、耳朵,不同的部位测出来的温度也不一样,时常把体温正常的测成高烧,有的又被测成低温,闹“乌龙”是常有的事。


三是供需紧张,价格不断攀升。过去最普通单探头的额温枪只卖几十元,如今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已成几倍上涨。 


四是网络骗局层出不穷。市面上的额温枪是一“枪”难求,造成网上“以次充好”的比比皆是,甚至网络骗局已形成“空手套白狼”的链条,让多数受害者叫苦不迭。


为此,建议:

(一)提高市场准入“门槛”。随着防疫物资最紧缺阶段的缓解,建议迅速规范额温枪行业标准,要规范完善市场准入,改备案制为审批制,提高注册“门槛”,实现产品注册审批,促使额温枪行业回归正常;明文规定额温枪误差率所要控制的范围,不断提高准确率;杜绝受利益驱动之下的盲目“跨界生产”。


(二)扶持企业“有米下锅”。大力扶持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再生产,不断提高产能;在就业岗位、流动资金、供应链重要原材料和零配件供应等环节的正常运转和满负荷生产方面给予优先支持,转变企业“无米下锅”“等米下锅”为“有米下锅”,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三)“行刑衔接”严惩诈骗行为。按照公安部联合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精神,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利用网络专项搜索与定向监测等手段,加大对网上交易口罩、酒精、额温枪等涉疫物品的监测力度,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行为;利用微信、短信、手机APP等方式,提醒市民防范网络诈骗;对哄抬价格、以次充好防疫用品和经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的,设置、畅通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充分发挥广大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一旦查处予以追究刑事责任。


(四)“重拳出击”加大市场监管。一是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积极组织食品检查、医药检查、医疗器械检查、价格检查、法制指导等工作专班,分领域、分业态,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着力对集贸市场活禽屠宰销售、药械产品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等作为重点监管内容,进行实地暗访和监督检查,对情节较轻的违规单位及人员,责令现场纠正现场整改。二是鼓励和引导新合作等大型连锁商超加强与供货商精准对接,加大对消毒液、额温枪等抗疫急需品的投放量和投放次数。三是对市场上涉嫌经营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囤积居奇防疫用品的不法商家,坚持零容忍,要不留死角、不留短板、不留盲区的进行监测监管、严查严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恶意抬价、网上炒货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