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积极应对当前疫情 加快推进春茶复工

2020-03-20 13:03:59  
字体大小:【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许多茶产区,茶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保障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柱产业。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尤其是湖北的春茶生产和经营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茶叶企业复工复产也已进入非常紧迫的阶段。


在主要疫区湖北省,春茶产值占到了全年茶叶产值的70%以上。受天气回暖影响,今年湖北春茶萌芽比正常年份提早了10天左右,恩施、秭归、长阳、夷陵等地的早春茶已经部分可以开采了。但在疫情之下,当前湖北全省春茶复工遭遇历史罕见的困难,复产难、融资难、运输难、销售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广大茶农、茶企、茶商和茶产业工作者对此忧心忡忡。


位于鄂西山区恩施市的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反映,公司茶园基地300多亩早茶品种由于错过2月底的采摘期,经济价值大幅降低,预计损失150万元以上。而恩施市同品种的茶园有10万亩以上,预计损失将更大。此外,公司车辆只允许在恩施市范围内运输,导致周边县市即使紧邻的乡镇,其原材料也无法进厂。如果不能及时复工,随着后面更大规模的茶园基地进入采摘高峰期,损失将不可估量,甚至可能是毁灭性的。


面对疫情防控和春茶产加销的大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急茶农茶企之所急,迅速回应社会关切,科学研判疫情、茶情,采取超常规措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与“春茶产销”两大战役。


一、差异化管控,破解复产复工难题。各地政府应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依据有关风险划定标准,分乡镇分村级进行等级评估,因地制宜,差异化精准施策,符合条件的乡镇应拆除村与村之间的关卡。有关部门要主动为涉茶企业相关人员复产复工申报备案搞好服务;无疫情乡镇应允许农民有序在本乡镇内跨村采茶;无疫情村可在本村茶园采茶和生产管理;有疫情村由县级指挥部风险评估后,组织有保护措施的农民开展春茶生产。


二、为复工人员返岗提供绿色通道。就湖北而言,目前滞留在外地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管返岗都比较困难,省内城市之间人员也无法流动,而且即使返回企业后还要隔离14天。这批人员如果不提前准备回到企业当地,后面即使可以复工,也仍然在隔离中,对企业恢复生产和销售极其不利。各地应对春茶加工企业员工出台特殊政策,简化手续,先让他们提前回到当地隔离观察,这样既不影响疫情防控,又不影响后面全面恢复生产工作的部署。


三、加强宣传,线上线下合力破解销售难题。鉴于疫情的负面影响,预计今年湖北茶叶市场销售将遭受很大冲击。国家应出台特殊优惠政策,鼓励国内外客商到湖北购茶;加强科学防控,尽快推进湖北各类茶叶交易市场复市运营;加强喝茶有益健康的宣传,尽快缓释消费者因为疫情对湖北茶的消费恐慌;各地政府部门特别是供销、商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和茶企,要加大对湖北茶的宣传推介力度,稳定扩大本省内需,积极疏通省外市场和拓展国外市场渠道,线上线下结合,多途径融合营销,帮助湖北茶企摆脱“卖茶难”困境。


四、落实国家金融帮扶政策,解决茶企流动资金。目前茶叶企业大都已经停工一个多月了,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很多企业支撑不过几个月。同时,春茶收购加工需要大量采购资金,由于疫情原因,销售严重滞后,资金回笼变慢甚者没有回笼,而生产又不能耽误季节,使得企业所需流动资金成倍增加,茶企迫切需要政策性的资金输血。目前,国家虽然已经下达了大批政策性的资金,但由于封闭管理、交通管制等多方面原因,贷款发放极其缓慢,如果错过了农时季节,资金的意义和作用就大打折扣了。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贴息、融资信贷支持力度,把中央和地方财政各项支农惠农资金落实到生产经营主体,千方百计解决茶企鲜叶收购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支持中小茶企共渡难关。


五、部门联动,畅通春茶等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从湖北来看,虽然已经将茶叶纳入生活物资保供范围,但茶叶及其相关物资的运输管理办法还有待细化。建议:一是落实“三证”通行措施。各地有关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强化联动,为春茶鲜叶运送、物质配送、产品销售运输等开辟绿色通道。二是开通线上通行审批平台。将茶园农资运输、茶苗、茶鲜叶、茶包装和春茶产品纳入线上通行审批保障范围,凭验证码口令在线申领,凭电子通行证通行。三是优先保障茶苗和春茶批发销售等在急调运需求。及时疏通省际市场联系,确需跨省运输协调服务的,可由各省上报运输需求,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尽快形成茶叶产销绿色通道。


六、充分发挥茶叶行业组织的作用。各级茶叶协会、学会等社会行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部门当好参谋,为茶农茶企提供服务,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和茶企复工复产进展,围绕今年春茶的开采时间、投产面积、鲜叶等级与价格、春茶产量、干茶均价、销售额以及生产成本、交通运输、市场渠道和品牌宣传等,与去年同期作对比,深入调研疫情形势下春茶生产经营的痛点难点,准确掌握和总结春茶产销的新问题、新动态和新成效,推动茶产业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