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韩民春:学习有高度 调研有深度 建言有温度

2024-03-26 10:1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元丽  
字体大小:【

“2023年我有4件提案立案,发改委、商务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针对提案中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复。其中,《关于健全和完善我国粮食储备体系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谈及2023年提案办理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说。


韩民春告诉记者,履职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能有机会站在一个更高舞台,将在基层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专业研究,结合多年的研究积累,形成政策建议,并且通过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使部分建议能够被采纳,这也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我感到欣慰的是,能将国家大政方针在落实中得到的基层群众心声直接传递到国家层面,从而提高国家政策的精准性、实效性,使委员履职更加务实有效。”韩民春说。


“为准备今年的两会提案,我进行了多方面准备。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后,聚焦熟悉领域,确定提案研究方向。二是深入调研,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向企业发放500余份电子调研问卷,进行数据分析。与多家省级银行座谈,为提案论证提供依据。为落实中央关于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对我国近年制定的生育支持政策实施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半年多时间里先后在武汉、孝感、鄂州、随州等地组织开展调研,与省政府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卫生机构等进行座谈,掌握一手信息,进行深入案例分析;围绕防止新的耕地撂荒,保障粮食安全做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对策建议。”韩民春说,正是在细致的准备基础上,我对统筹生育支持政策提升实施效果、推动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防止耕地新撂荒做实耕地“非粮化”整改、推动长江经济带金融市场高质量协同发展等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韩民春虽然在全国政协履职只有一年多,但他在民建湖北省委会、湖北省政协的平台上履职已经有20多年。“我认为在多党合作的事业中要高质量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发出政协好声音,关键做好三件事: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的各项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密切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选准调研重点方向和关键内容。二是既要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也要加强与政府管理部门沟通,上下结合对问题进行研判,使问题分析准确,真正有助于推进工作。三是把委员履职工作与自己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韩民春说。


谈及今年的履职计划,韩民春表示,2024年,一是要追踪今年提案的办理情况,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最大程度发挥提案作用,力争使部分重点建议得到采纳。其次,经济方面重点关注数字经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社会民生方面,继续调研人口高质量发展中政策不协调问题以及粮食安全问题等。最后,还要继续做好联系所在民建界别群众的工作,特别是做好广大民营企业家工作,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了解民情、研究民情、反映民情,更好服务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