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张卫元:当好“宣讲员”,让全国两会精神浸润科创一线

2024-03-25 08:01: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成龙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3月18日,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的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回盛生物”)行政大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国政协委员、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正激情澎湃地向公司全体科研技术人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梳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准备宣讲材料、在不同场合因地制宜进行各种形式的宣讲。从北京回武汉后,张卫元比以前更忙了。“我有责任、有义务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员’,也会立足岗位实际,以身作则当好两会精神的践行者。”


躬身力行 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员”


“总书记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瞄准一线科研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张卫元特意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中,摘抄下与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有关的内容,向大家一一宣讲,并融入个人的思考与见解。


最近几天,这样规模大小不等的宣讲,张卫元已讲了多场。


在赴江苏等地走访核心经销商时,张卫元借此机会着重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宣讲;在与上下游企业进行商务洽谈时,他又将宣讲的主题聚焦到“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


“听完宣讲后,我发现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些‘热词’,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都能有所作为,身上的干劲更足了。”回盛生物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硕说。


华中农业大学—回盛研究院院长周锐表示,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勇毅担当、实干笃行,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锐意进取 争当科研一线的奋斗者


“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深学细悟,更要贯彻落实。”张卫元说,作为农业科技企业的负责人,他将带领团队加强研发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身作则,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产业提档升级贡献力量。


回盛生物是一家业务范围涵盖兽药制剂、合成原料药、微生物发酵、中兽药提取、兽药连锁等多个板块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53项专利,13项国家新兽药证书。该企业致力于创建动物保健领域一流研发中心,正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国家级创新平台。


去年,该企业新增研发人员27人,新增研发立项30余项,与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达成新兽药研发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重大攻关任务。”在张卫元眼中,这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增强了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信心和决心。


眼下,张卫元正带领团队加速推进5款创新药的研发工作。与此同时,回盛生物正谋划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进一步优化“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着力培养兽药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回盛生物将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作用,增强企业创新研发实力,夯实企业竞争力。”


“每当想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都深受鼓舞、深感振奋。”张卫元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位民营企业家,我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争当奋斗者,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