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夏青玲:建言“老字号”创新发展,为品牌建设献计出力

2023-11-08 09:02:28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庞正 郑轩  
字体大小:【

为加快建设品牌强省,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根据湖北省委安排,湖北省政协将于11月9日至10日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推进品牌强省建设”协商议政。在会议筹备的7个多月时间里,湖北省政协先后组织开展6次专题调研、1次学习考察活动,形成了62篇极具分量的调研报告,为湖北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走得出、过得硬的知名品牌建言献策。


其中,湖北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武汉楚剧院副院长夏青玲聚焦武汉市老字号创新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努力为持续擦亮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献务实之策。她说,老字号是在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各行各业所树立的“金字招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内涵的重要载体。她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武汉市经过认定的老字号企业共64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3家、湖北老字号30家、武汉老字号21家。全市老字号经营网点近800个。2022年度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老字号企业有10家,占比16%。


夏青玲说,近年来,武汉市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通过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规范老字号认定管理,积极推进老字号集聚区建设、经营模式创新、老字号免申即享认定奖励资金兑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挖掘和宣传老字号品牌价值,推动老字号保护与发展。比如,2016年,武汉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武汉老字号振兴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字号”自主品牌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2018年,武汉市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被商务部作为成功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2021年以来,又出台了《武汉市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若干措施》《武汉市加快消费恢复提振若干措施》,重点支持老字号新增门店、老字号认定和老字号促销活动。2022年,武汉市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湖北老字号、武汉老字号的企业,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一次性奖励,为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认识到差距和不足。夏青玲经过充分调研后表示,武汉市老字号发展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经营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发展质量有差距等问题。


夏青玲认为,尊重老字号就是尊重城市的历史。老字号是地方传统品牌的优秀代表,需要在创新发展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她建议,要加强对老字号的文化研究和宣传推介,组织开展老字号普查,全面掌握老字号发展历史和现状,运用信息化手段记录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开展品牌研究,进一步挖掘老字号品牌价值;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形式对有重大价值的老字号进行申报认定,符合条件可列入国家和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施重点保护;通过制作老字号电视专题片、纪录片和微电影,出版老字号刊物、书籍和画册,发行老字号消费指南、手册和地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提升老字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夏青玲围绕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提出,要加大人才保护与培养,对符合条件的纳入非遗传承人给予政策性支持和保护,同时从提升待遇、建立职称认定等方面,大力引导年轻一代从事老字号技艺传承工作,培养更多的老字号绝技、绝活、绝艺人才。要抓好品牌保护,持续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各级老字号的认定,规范老字号保护;同时,抓好经营网点保护,加强老字号起源店的原址保护与回迁工作。特别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在老字号新品研发、发展连锁经营、推行电子商务等方面予以支持。


夏青玲非常关注老字号重振工程实施情况,建议将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纳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内容,按照“做大做强一批、做精做专一批、恢复改造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一批医药制造、商业零售、酒业制造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在全国和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著名自主品牌;重点培育一批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医药连锁等重点企业彰显特色,提升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持续支持一批历史悠久、声誉良好,但目前经营困难或尚处歇业的老字号企业恢复经营,制定专门政策,激发老字号内生发展动力。


夏青玲表示,推动老字号经营模式创新,关键要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连锁经营发展,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大师工作室等,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给予场所租金补贴的形式,引领老字号打造特色产品,以礼品形式进入景区、机场、高铁、码头、车站、旅游场所,支持老字号产品分类进入大型商超,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为全省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