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黄晓玫: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 履行服务大局政治责任

2023-10-27 11:22:39   作者:黄晓玫  
字体大小:【

从履职第一天起,我就不断深化对委员履职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省政协这个平台上积极作为,努力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是强化重视学习、知行合一的政治自觉。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我充分利用省政协提供的各类学习培训机会,参加政协全体会议、专委会会议等各种会议,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学习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学习履行职能所需的各方面业务知识,不断从学习中汲取思想、智慧和力量。同时,我坚持把贯彻中央和省委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体现到本职工作中,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我始终秉持理性和建设性发声原则,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生态文明、矿产资源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2021年7月,我提交的《关于建设湖北省自然博物馆的建议》受到省政协领导的批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充分利用会议平台发声,为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出谋划策。我曾担任过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第六届、第七届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并通过这些渠道积极参政议政,服务中心大局。我提交省政府咨询参考5份,多次得到时任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批示,努力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强化创新履职、凝聚共识的政治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职责,充分利用高校中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集中,院士、高层次人才集中的特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与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和高知群体的联系,向他们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好吸收转化,积累建言献策的有益素材;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营造参政议政良好氛围,积极推荐党外干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优势建言资政、服务社会。


回顾履职历程,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正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我将按照省政协工作安排,继续加强学习,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坚持一线标准、保持一线状态,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不图虚名、务实进取,用提案彰显政协力量,用行动展示委员风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