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曾军:“输血”不如“造血”,
科技央企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做什么?
——读《大国之基》有感

2023-09-27 16:20:40   作者:曾军  
字体大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将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既是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贺雪峰教授撰写的《大国之基》,从乡村振兴的实践逻辑出发,基于对农村的实地调查,全面透视农村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阐明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任务和重要意义,发人深省,意味深长。


中国农村地域广大、差异性强,乡村振兴面临着像作者所说的“年轻人口外流、宅基地纠纷、基层治理困境”等问题。书中谈到,“振兴乡村必须立足于当前农村的现实基础,充分利用好当前的农村制度条件”。我作为一名科技型中央企业的工作人员,深感乡村振兴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同时也清醒认识到需要更多立足实际、直面问题、深入思考。这本书引发了我很多共鸣,我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科技央企要如何担当作为”的话题,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科技振兴”的角度,谈三点个人体会。


首先,要帮助乡村产业振兴,既要“输”物资、更要“造”产业,牢牢夯实乡村振兴的“台柱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悟县金墩村是中国信科集团定点帮扶的村庄,近几年,我们逐渐改变了过去直接投入资金、直接采购农副产品的帮扶方式,转而依托当地3000多亩优质茶场,联合茶园基地、村级合作社、当地企业和农户,共同打造一条联农带农的茶产业价值链,解决了当地200余位农民就业,带动了周边500余户农户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科技央企需要立足农村资源优势,帮助发展最合适的现代农业,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其次,要帮助乡村人才振兴,既要“输”干部、更要“造”人才,频频点燃乡村振兴的“动力源”。人才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产业致富的下一步是吸引、留住和发展人才。近几年,我们不仅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大悟县乡村振兴工作,更积极发挥公司人才培养的经验和优势,依托实训基地等形式,在金墩村协助组织培训基层干部、农村专业技术人员、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 275 人次,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作为有担当的央企,我们要做到真联实帮,不仅要把一批理论实践并重的年轻干部送到需要的农村地区,更要产生连带效应,培养出一批适应当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人才。


最后,要帮助乡村科技振兴,既要“输”设施、更要“造”数智,稳稳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今年我省一号文件指出,要坚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中国信科的优势所在。我们通过5G技术、AI技术,推动之前捐赠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智能化云视听项目,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示范点。这些项目的防溺水预警、乡道超速抓拍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农村“五防”需求,帮助金墩村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治理。在数字乡村的发展浪潮下,科技央企要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优势,针对农村基层治理痛点、难点,开展技术攻关,输出价值方案,为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