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孙汀娟:读书要连天线接地气

2023-05-29 11:12:39   作者:孙汀娟  
字体大小:【

鸟欲高飞先振翅,履职有为必读书。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政协委员,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基本要求,自觉把“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努力练好内功。在参加读书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研读专业书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的工作能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同推进基层治理。省政协迅速召开推进会,结合近几年创新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工作,启动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当前,湖北正以“共同缔造”为抓手,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那么,“共同缔造”活动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与我们有什么关联,如何凝聚力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投入到活动中来?在委员读书活动中,我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讲好“共同缔造”的湖北故事,学深悟透“共同缔造”精神实质、主要内容、方法路径和创新探索,让理论学习的书香飘洒在荆楚大地实践的沃野上。


读书学习要上连天线,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习掌握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要求,这样才能聚焦重点、以防走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深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一项造福桑梓的民心工程,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其初衷就是为了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读书学习要下接地气,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基层工作心中要有数、手上才有招,了然于胸才能触类旁通。作为省级主流媒体湖北电视综合频道一名负责人,我们在频道主打新闻节目《新闻 360》《帮女郎在行动》《是这个理》以专家走基层形式,走进黄冈罗田县燕窝湾村、宜昌秭归县万古寺村、恩施建始县店子坪村深入调研,用心用情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商贸一线,更好地与群众交心谈心,汇聚民智、激发民力,真正变“你和我”为“我们”。


我深切地体会到,政协委员就是要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着力点,主动融入群众,用群众的语言说群众的事,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既要为界别群众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又要在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中无私奉献,用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广泛凝聚共识,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有新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委员读书的“政协气质”,努力打造崇尚学习的“书香政协”。下足读书的台下功,唱好履职的前台戏,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示政协委员好样子,发出人民政协好声音。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总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