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焦泰文:增强履职意识 提高协商能力
在共同缔造中展示政协委员作为

2023-05-26 15:36:43   作者:焦泰文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反复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一名新委员,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深感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迫在眉睫、永无止境。


一、坚持善学善思,在“懂政协”中强化政治担当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懂政协”,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从政治上、历史上和性质上明白“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等重大问题,这是政协委员的“入门课”。近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人民政协史,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阅读了《人民政协诞生实录》等重要书目。回顾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新委员,首要标准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国有所需、我有所为,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策上的落实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这是省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也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作用高度契合。我将认真贯彻省委工作要求,更加自觉地投身其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推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走深走实。


二、坚持勤走勤访,在“会协商”中厚植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并强调要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会协商”就是对政协委员的一种能力要求,但这种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始终坚持人民政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扎根群众之中,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拜群众为师,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履职尽责的最终检验标准,才能真正做到真协商、会协商、善协商。


我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这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之举。作为一名新委员,必须要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结合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创造性地提出对策举措,把履职落实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共同缔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建言资政,在“善议政”中彰显委员作为

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议政”,要善用“话语权”、善于“说得对”,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在政协工作中,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才能真正做到“善议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专业”二字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工作全局,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


正在全省开展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一项系统工作,内涵丰富,结合点多,包含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基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文明创建等方方面面。作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新委员,我将紧扣省委中心大局建言献策,围绕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这个主题,把省委开展共同缔造与流域综合治理这两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关键点、找准突破口,在勤学善思中谋治水兴水之策,力争形成高质量有份量的提案,为增进民生福祉尽心尽责。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湖泊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