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以“双重身份”书写“双重担当”,全国政协委员肖凯旋
——尽企业家之责 履政协委员之职

2023-02-22 08:04:4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曹雯 喻荔 秦会娟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将把企业发展与党和国家需要紧密相连,积极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


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近来更加忙碌。2月16日下午,走进肖凯旋的办公室,他正在伏案整理调研笔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忙着修改、完善准备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力争新任期里多建良言、多献良策、多作贡献,为百姓更多发声。”他说。


今年,是肖凯旋履职的第六个年头。“心系发展,情牵民生”,是他开展调研、撰写提案的“标尺”。


多年来,肖凯旋赴新疆、贵州、云南、甘肃、湖北等多地调研,向全国政协提交了改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加强工业发展、构建产业物联网等多项大会发言和提案,部分得到立案或采纳。


同时,他积极关注农业领域,对农村耕地利用效率、农民种植积极性、农业服务体系开展深入调研,提交补上农业三大短板、振兴“三农”经济的提案;深入34个市县及乡村,探索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特色扶贫方式,帮助上千户家庭脱贫,向社会捐赠资金累计7000多万元;投资建设武汉金马凯旋家居CBD,提供3万余个就业岗位,打造郑州金马凯旋时代广场,惠及数十万群众。


今年,他将围绕建立系统性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进行大会发言。“不仅要聚焦于‘生’,还要在养育、教育等全生命周期给予生育主体全面支持。”


今年的全国两会,肖凯旋带来的提案就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有关。针对近年来儿童、青少年面临繁重学业负担,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心理问题逐渐低龄化的问题,他呼吁社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构建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系统。


此外,针对乡村传统文化流失的情况,他建议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发掘各地乡土文化资源优势,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活力,将乡村文化产业建设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我将以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扛牢‘双重责任’,切实发挥好连接政府与广大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收集反馈企业发展诉求,助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肖凯旋话语坚定。



记者手记

为百姓发声 为发展献策


肖凯旋既是一位企业家,更是一名政协委员。


拥有“双重”身份,就意味着肩负“双重”责任。


翻开他这六年来的提案、建议目录,“发展”和“民生”是两大关键词。


心系经济发展,怀揣百姓民生,听民意、作调研、写提案,肖凯旋始终奔走在履职一线。


只有跑成“泥腿子”,才能征集“金点子”,锻造“金钥匙”,答好“满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