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马骏
——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

2023-02-20 08:37:1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际凯  
字体大小:【

“经过中医界人士的不断推动,2022年9月,针灸被正式列为一级专业学位类别,可授予硕士专业学位。这件事,让我蛮有成就感的。”


2月13日,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针灸成为一级专业学位类别,不仅提升了中医药学科地位,能够进一步扩大针灸的海内外影响,对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大有裨益。”说起这些,马骏依旧难掩兴奋。


从求学到留校,马骏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已学习工作了42个年头。


在学校里,除了行政工作,马骏还承担着课堂及临床教学的任务。教学中,马骏常说:“做事先做人,你们以后出去做医生赚钱不难,但当面对他人因疾病求助你们的时候,要始终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为民之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声,是马骏一直在做的事情。


为了广泛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她在学校里与学生、教师交流,在校外积极参加调研活动,深入乡村察民情。


了解到“2015年1月1日以后入学的中医学术型研究生,不能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马骏提出“准予中医学术型研究生报考执业医师”的建议。她说:“让部分既具备中医临床能力又具备科学研究能力的中医硕士研究生进入基层医疗服务行业,一方面可以解决中医学术研究生就业难问题,另一方面也能相对缓解部分医疗单位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了解到乡村卫生院缺少全科医生,她持续关注全科医生免费培养项目,和同事一起推动项目走深走实。为了提升针灸的专业学位类别,马骏与代表、委员们一起奔走呼吁,终于收获这一国家中医药改革创新的重大成果。


2022年,马骏响应省政协“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号召,到南漳县了解相关企业的发展需求,到学校对口帮扶的房县开展中医宣教活动。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马骏依旧重点关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准备了“成立李时珍中医药研究院”“加大中医药教育科技文化及全产业链的投入”“加强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机制”等建议。她说,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


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将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在政协界别中发挥特长,更好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声。



记者手记

坚守履职初心


作为医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一路走来,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马骏说,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中没有忘记履职的初心,坚守平凡岗位、坚守为民之心。


数十年如一日,面对“开诊所、做药商、挣大钱”的诱惑,她守住了。因为她知道,自己需要为学生做榜样,让他们感知学习的动力、找到前进的方向。


从湖北省政协常委到全国政协委员,她常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为群众发声。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更多老百姓送健康、谋幸福。马骏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心底的这份信念。她说,传播好中医药声音、提升传统文化软实力、推动人类健康文明进步,她会一直坚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