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喜迎两会‖五年履职路 一生政协情】
刘峰委员:致力流域生态保护,助力秀美湖北建设

2023-01-08 17:52:39  
字体大小:【

刘峰: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常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18年1月,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五年期间,我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尽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通过坚持学习,在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育和科普开放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是我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主要致力于研究战略植物资源的保育与利用,以及流域生态安全中的科学前沿问题和重大技术瓶颈。我的本职工作是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从事生态学研究,日常研究和关注点主要围绕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近几年我立足于自己的专业,积极建言资政,为秀美湖北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汉江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承载着重大生态功能和“一库清水北送”以及“一江清水东流”的政治责任。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十二届省政协围绕汉江生态保护工作开展了连续性专项民主监督,2020年,我有幸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工作的专题调研,就鄂北防护林建设的相关工作撰写了调研报告,并在省政府和省政协的专项会议上发言。


2021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助力争取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依托申请华中国家植物园,我撰写了专门提案并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回复。当前,在湖北省和中国科学院的有力支持下,武汉国家植物园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湖北省是淡水养殖大省,但养殖尾水的处理比例不高,是影响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省政协发挥政协优势,长期跟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人资环委启动“加强长江汉江水生态系统性治理”的专项民主监督,我以“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为题撰写了相关报告,并在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上作了专题发言。除此之外,我还就城市湖泊保护、长江禁渔、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撰写提案,助力相关工作的推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秀美湖北是我履职的初心。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流域生态研究专家,我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尽心尽责、认真履职,基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