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黄艳:连续三年为汉江保护与开发建言

2022-01-17 08:15:4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伟  
字体大小:【

“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承载着重大生态功能和一库清水北送的重要责任。”1月14日,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黄艳说,她已连续三年为汉江的保护与利用递交提案,并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响应。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有利于集思广益,正确决策。2018年,省政协启动汉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从事水利工作30载的黄艳成为省政协汉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小组的一员。


近三年来,黄艳每年都会抽出专门的时间,列出问题清单,带领团队到汉江沿线调研。细读黄艳三份关于汉江的提案,一颗爱水、懂水、护水、用水的初心跃然纸上。


“上游调水工程增多,汉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中下游取水面临挑战。”2019年,黄艳提交《关于加强汉江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建议》,从提升汉江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开展面源污染系统治理、提升水厂供水处理工艺三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丹江口以上岸线规划尚未编制,岸线的保护与利用缺乏规划依据。”2020年,黄艳提交《以规划引领湖北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呼吁尽快为汉江保护与开发编制方案,开展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顿,加强堤防和护岸工程建设,构建岸线统筹管理体系。


自2021年起,汉江实施十年禁捕。黄艳通过调研发现,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执法监管、渔民上岸转产转业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禁渔效果跟踪评估、渔民安置、监督管理手段措施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结合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取得的经验,黄艳提交《关于“全面落实汉江禁渔,保护汉江渔业资源”的建议》,从开展常态化鱼类监测和跟踪分析评估、优化渔业资源补充方式、维护渔民转业就业可持续性、推进协同智能监管、强化综合措施应用五大方面,为汉江禁捕工作量身打造了一份指南。


去年7月9日,黄艳参加省政协“加强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民主监督课题论证会,一系列调研成果和建议得到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积极响应。


“省水利厅厅长为此还专程找到我,深入研讨,听取我的建议。”黄艳说,她欣喜地得知,我省围绕汉江保护与开发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丹江口库区岸线规划已在编制中,今年8月有望完成。


“一定要用好这一江清水,造福湖北百姓。”黄艳认为,汉江的保护与开发,不仅是湖北绿色崛起的一道“必答题”,更是为国家水网工程打造示范样板的“标答题”,需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