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吴俊峰:以全球视野推动制造业强链补链

2022-01-16 08:42:1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婷  
字体大小:【

1月12日,位于黄冈市黄州区产业园的湖北科峰智能传动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数台巨型磨齿机一字排开,高速运转。


“看,这些设备都是国际领先的,全自动加工高精度齿轮,一台就价值近千万元。”省政协委员、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峰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公司通过改革创新,科研投入过亿元,实现了技术、设备等多项国内行业领先,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精密行星减速机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吴俊峰说,1990年代以前,精密齿轮传动的小型行星减速机完全依赖进口。


“一台顶管机上要用5台精密行星减速机,大型盾构机要用10台左右。以前,这种核心部件全部需从日本、德国进口。”吴俊峰介绍。


2013年,在吴俊峰的带领下,科峰成功研发国内首台顶管机用减速机,质量不逊于进口产品,价格不到其一半,“装上科峰的减速机,国产顶管机、盾构机有了‘中国芯’。”


走进科峰传动产品展示中心,大小不一的减速机,琳琅满目。


近年来,科峰在精密行星减速机、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机等产品上不断取得技术突破。“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吴俊峰说,多年来,科峰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20%投入研发,年利润的80%用于技改。去年技改投入近4亿元,带动产能提升到50万台。


作为省政协委员,过去5年,吴俊峰不仅关注自身企业发展,还积极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提交了《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留住人才》《关于以商招商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


今年省两会,他最关心的是产业协调发展以及强链补链等话题。


“紧盯‘专精特新’,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和上下游关键节点配套企业,应当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中小企业的共同追求。”吴俊峰说,公司将牵线搭桥,将更多企业引到黄冈投资,达到延链补链的目的,形成产业配套。


“今年计划再投入6亿元,产能将从50万台提升到100万台。”吴俊峰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