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毛观敏:建言献策促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1-11-16 15:54:36  
字体大小:【

毛观敏,现任罗田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任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县十二届工商联副主席,为连续三届县政协委员,履职期间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重大专题撰写调研报告10余份,提交政协提案20余份,在全县政协重要会议建言献策20余次,多次被县政协评为先进政协委员,两次被表彰为“五星委员”;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全省工商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胸怀大局,在建言献策中体现议政“高度”

毛观敏认为,政协委员是县委、县政府的智囊团、参谋员,要始终胸怀全县发展大局,用高质量“发声”助推高质量发展。参政议政要多说“行话”“真话”“有用的话”,不说“虚话”“无关痛痒的话”,担任政协委员十余年,他始终坚持这一原则。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到品牌建设,他一直关注发展的问题,开动脑筋,提出对策,用政协委员的话语权,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切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毛观敏撰写了不少高质量提案。比如,实施全民创业促进个体户转型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建议均被县政府采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让毛观敏印象最为深刻,也是最引以为荣的,是他联名提出的关于板栗产业品牌化建设的提案。2012年,毛观敏在一次深入园区板栗加工企业调研时了解到,少数不良板栗加工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大量收购外地板栗冒充罗田板栗,导致板栗市场鱼目混珠,本地板栗滞销、价格低迷。众所周知,罗田是全国闻名的板栗之乡,板栗种植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罗田板栗果大、质优、价廉,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堪称板栗界的“翘楚”。但由于品牌化建设滞后,本地企业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罗田板栗附加值不高、品牌竞争力不强,外地板栗“乘虚而入”,严重损害了罗田板栗的品牌形象和本地企业、种植户的利益。企业舍近求远收购外地板栗的做法,让一直关注罗田板栗产业发展的毛观敏痛心不已,他决心把罗田板栗品牌化建设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为罗田板栗“正名”。为此,他与县政协调研组一起走访了县内30多家板栗加工企业和100多个种植大户,几次到河北迁西等地调研“取经”,学习他们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认真撰写了《实施商标战略,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对加强罗田板栗品牌建设的几点建议》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最终形成罗田板栗品牌化建设方面的提案。提案引起县政府关注并第一时间采纳。


品牌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要长期培育,还要有叫得响的“名头”,为了争取罗田板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毛观敏不辞辛苦“跑省进京”,多次到省工商局和国家工商总局汇报工作、争取上级领导和部门支持。2012年底,罗田板栗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成为地标产品中第一个获得“双认证”的品牌,还争取了40万元的省政府奖励资金。在他的呼吁和帮助下,罗田本土企业注册板栗产品商标达26个,获得“湖北省著名商标”3个。


从那时起,毛观敏与罗田板栗产业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都要围绕板栗产业进行一次深入调研,提出一些意见建议。让他倍感鼓舞的是,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板栗产业发展,不遗余力的发展壮大板栗产业。近年来又提出并实施了板栗振兴计划。时至今日,罗田板栗作为荆楚优品、地标优品,年产量达到6000万公斤,系列产值超过12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心系群众,在为民代言中体现提案“温度”

“政协委员是反映民意和民心的通道,就个人而言,政协委员的作用可能是有限的,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却是无限的。当选政协委员这些年,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感到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军人出身的他,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可贵品质,始终坚守积极向上的作风和一心为民的情怀。


在他身上,鲜明地体现出一种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在他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的大事小情。任第八届、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期间,他的提案和建议的关键词,除了经济发展,最常出现的就是社会民生。工作之余,他常常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努力发现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多年来,他围绕校车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鼓励支持特殊困难群体创业、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社区建设等民生问题,提交相关提案近10份。校车安全是关系无数学生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重大社会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盼强烈。为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校车安全问题,在他和其他委员的提案推动下,罗田县规范了校车公司的审批、设立、监管流程,成立了统一管理的校车公司,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规范化运营。


除了通过撰写提案为群众代言发声外,他还身体力行、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他常常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走访调研时了解到的困难群众信息和诉求。他总是一条条想办法、一件件去落实。2020年6月,白庙河等乡镇突降暴雨,部分蔬菜、水果种植户损失严重。了解到情况后,毛观敏第一时间动员个私协会组织和黄商、今天超市等商超企业伸出援手,帮助受灾群众销售蔬菜、水果,为群众减少损失。北丰村二郎庙返乡创业青年华某,投资六十多万创办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因为后续资金问题,生产和发展难以为继,毛观敏和同事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利用动产抵押贷款,帮助其贷款30余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为了落实县防指的防控措施,毛观敏和同事们主动作为,承担起了冷链食品外防输入、餐饮、食品零售行业防控和商超保供的任务。他和同事们克服事多人少、任务繁重的困难,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累计检查冷冻冷链食品经营企业1461家,冷链食品1000多批次15000多件。督促3万多个体工商户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会同科经等部门落实全县稳价保供、商超配送等工作任务,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供应。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毛观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和初心使命。

 

务实重行,在认真履职中体现落实“力度”

有思想、爱思考,工作勤勉务实,是很多委员对毛观敏的评价。他认为政协是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组织,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加强与不同界别的委员们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不仅能增强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还能提升自己本职工作的能力。他积极参与县政协集体提案撰写和提案协商督办活动,无论是在县政协组织的提案会议上,还是委员的工作群内,他都踊跃发言,为提升提案的“含金量”提出建议。


他深刻感触,要想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必须始终与人民利益同行,与时代脉搏共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成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比如,撰写提案是一件很考验能力的工作,在具备一定专业功底的基础上,还需要深入调研,“让事实来说话,让数据来说话”,使提案内容有理有据。还要不断加强学习,掌握最新情况,了解最新形势,紧跟时代潮流,以确保提案内容的时效性。为练好基本功,他认真学习了政协章程,了解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对人民政协在参与国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广泛涉猎法律、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加压,学习中他善于思考,将理论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学习和实践中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他的大量调查,走访,提案及建议撰写等履职活动,都是加班加点进行的。每一个提案和建议提出后,他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全生命周期“呵护”,全程跟踪服务。为了推进板栗品牌建设提案,他废寝忘食地学习商标法,广泛听取企业的建议,倾听群众的呼声。为了促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他协调组织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汇集各方意见建议,搭建政银企平台,为小微企业争取融资支持1.2亿元。他还积极推进市场主体、非公企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别山商贸广场因脱贫攻坚中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荣获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问起履职政协委员以来的感受时,毛观敏感慨道:“那就是两个字:责任。有了责任,才能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有了责任,才有政协委员的荣誉”。心中秉承责任理念,毛观敏不计回报、勤勉履职,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罗田县政协  熊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