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抗疫一线的“半边天”
——鄂州市女政协委员战“疫”记事

2021-08-24 08:5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建华  
字体大小:【

鄂州与武汉是高度同城化的共同体,鄂州疫情防控直接影响武汉乃至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自8月初以来,鄂州市全力以赴打响疫情歼灭战。战斗中,广大女政协委员在不同岗位撑起“半边天”、守护一座城。


流调员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也是最易被病毒感染的防控“前哨”。市政协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罗朝晖在流调员岗位上,每天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哪里有确诊病例,哪里有无症状感染者,哪里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她就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7月,她每天电话流调上百人次。8月份,她多次深入鄂州中专隔离点、鄂州雷山医院医学观察点开展现场流调,及时摸清病毒传播轨迹。面对每天同病毒周旋、衣服湿透、身子累趴的工作常态,她十分欣慰,高效、精准的流调为防止疫情扩散争取了更多时间!


鄂城区政协委员、临空经济区燕矶镇卫生院医生何娟每天重复着“上午疫苗接种—下午核酸检测—晚间发热门诊值班”的工作节奏。8月初全院进入战时状态以来,她同时负责接诊发热病人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核酸采集工作,休息时间一直在医院留守,没回过一次家。医护力量有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推进到哪里,她就要做好准备顶岗采集到哪里。


“我们村有密接者,现在封控管理只进不出,你来采访怕不怕?”“不怕,我做好防护,百毒不侵。”在沼山镇楠竹村村口面对居民关切的询问,梁子湖区政协委员、沼山镇人社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娟从容淡定。她每天冲在一线,以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跟踪宣传全镇疫情动态和防控成果,为干部群众加油鼓劲。她常态化包保丛林村居民20户、63人的防控工作,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处置不拖延。


“得把防控方案想得更周密些,防控措施落实得更细致些。”面对辖区内53个小区、上万名居民的防控重任,鄂城区政协委员、凤凰街道滨湖社区党委书记周思夷不敢有半点马虎。疫情来袭后,她迅速联系共建单位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党建联席会,将辖区属地划分为两个片区,迅速启动“白加黑”“5+2”战“疫”工作模式。在她的带领下,辖区两天内搭建19个值守卡点,对17个进出口封控。少数不配合隔离工作的返乡人员,她多次上门做工作,亲自开车护送,确保隔离人员全部及时进入隔离点。


鄂城区政协委员、临空经济区新庙镇马元村支部副书记李国营最近一直在为全员核酸检测忙碌。为做好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8月6日晚,她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多方协调检测场地,一直忙到深夜12点才回家。8月7日全村核酸检测中,她既维护现场秩序,又负责1000多个采样人员的信息录入,从天亮忙到天黑。8月11日一大早,她又忙碌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居民亲切称她“女汉子”。


“请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出行请戴好口罩,积极接种疫苗,不聚餐不聚集……”每天早中晚循环广播疫情防控知识是华容区政协委员、蒲团乡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主任王巧玲最上心的大事。天气炎热,部分村湾“村村响”喇叭出现故障,她及时督促检查抢修,确保全乡98个“村村响”广播个个响、天天响,让防控信息进入千家万户。


市政协委员郭晓春宋红彬程姣英樊丽萍等主动到鄂城区凤凰街道司徒社区当志愿者,顶烈日、战高温、冒大雨,常态化参与入户摸排、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成为社区最亮丽的一抹红。


市政协委员、湖北安星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艳霞在防疫物资紧缺关头,捐赠价值21万元的防疫物资。今年以来,公司广拓采购渠道,加大采购力度,保证货源供应。公司遍布全市城乡的60家直营店、100多家加盟店落实防疫规定,有序、平价销售防疫物资和药品。


市政协委员、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鄂州分局局长童桃红带领分局干部职工,对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实时掌握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产能和物资储备情况,有效保证市场供应。


市政协主席何文感触地说:“女政协委员战‘疫’路上生动彰显了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是‘疫线’上的最美风景,必将有效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携手打赢疫情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