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发挥非公医疗机构作用,谢俊明委员——
对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2020-05-19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许旷  
字体大小:【

“武汉已重启一个多月,明显感觉到城市在恢复活力,这是在全国各地帮助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我们会继续坚守,直至疫情结束。”5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董事长谢俊明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1月23日,大年三十前夕,谢俊明毅然从香港奔赴武汉,坐镇集团旗下的武汉亚心总医院,带领医护人员驻守一线。


他第一时间深入医院一线,了解疫情情况,排查在岗人员,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谢俊明称自己为“调度员”,调配物资、整合资源,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医疗物资供应,以及新冠肺炎患者的药物供应。


武汉亚心总医院是一家港资三级综合医院,2018年11月11日开业。医院在设计之初,就考虑要涵盖多种功能,其中就包括一旦有疫情发生,能不能迅速转成隔离式病区。


疫情初期,集团旗下的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被确定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


2月2日,武汉亚心总医院成为第四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2月7日,全院上下清患者、改病房、严防护、重消毒……仅用一天时间,医院便腾出全部451张病床,达到符合接收传染病患者的标准。


“我们腾空了集团旗下的武汉亚洲大酒店,并进行改造消杀,解决了医务人员的住宿问题,酒店、医院的厨师一起上班,医务人员和病人的吃饭问题也一并解决。”谢俊明说。


谢俊明说,武汉亚心总医院成立多学科专家团队,大家每天早上开碰头会,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协调解决问题。“降低病死率,缩短患者在院时间,加快床位周转,是那时的工作目标。”


2月14日,谢俊明接到通知,由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负责牵头管理,与驰援武汉的重庆、江西等外省援鄂医疗团队,共同接管沌口方舱医院。


3天后,沌口方舱医院开舱。截至3月8日休舱,共收治1000余名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随着非新冠病人的诊疗需求逐渐增加,3月20日,两家医院均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目前通过预检分诊、医疗服务以及重症抢救三方面,实行网上预约问诊、派医疗队进社区,尽可能方便患者就医。”谢俊明说。


“通过参与抗击疫情,我们也学习到不少医疗经验。”谢俊明说,目前武汉亚心总医院正在规划扩建急救中心,将现有急救中心的接诊能力提高到可接诊40人的规模,后续还考虑成立方舱单元,解决200到300名患者的应急就诊。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结合在抗疫一线了解到的情况,谢俊明准备了“进一步完善医保体系”“支持湖北打造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生产基地”等提案。


“疫情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也加大了老百姓对健康的关注度,我们要守好责任田,更要在危中寻机,为湖北的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俊明说,经历这场战“疫”后,他对湖北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