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位勇闯“红区”的政协主席
——记湖北省政协委员、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郭应虎

2020-04-02 21:34:23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字体大小:【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他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也不是记者,却在疫情来临之际不顾个人安危勇闯“红区”。他说,“我不进去谁进去?我必须进去稳定军心,掌握一线真实情况,这样市委、市政府、指挥部的决策部署才有底。”他就是湖北省政协委员、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郭应虎。


1月18日晚8点,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战斗,有着县医院院长、市卫生局局长经历的郭应虎临危受命,担任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年近六旬的他转岗到市政协工作已有3年了。


任命的背后是责任更是重托。“我曾做过15年的外科医生,尽管从政多年,但对医生这个职业一直放不下,很有感情。黄冈市‘四大家’班子成员中,有医学背景的只有我一人,这个时候我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郭应虎说。


当晚9点半,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碰头会议。凭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职业独有的敏锐,郭应虎察觉到一场战役即将打响。他当即建议,将城区医院呼吸内科已收治的住院病人尽快转移,建“三区两通道”的标准隔离区,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第二天,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用3天时间紧急开辟3家定点医院。就这样黄冈有了第一批隔离病区。


郭应虎除了担任指挥部副指挥长外,还兼任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是黄冈唯一一位进入传染病区工作的副指挥长。


1月26日,郭应虎了解到作为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的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因日夜奋战已经相当疲惫,同时医疗物资紧缺让医务人员濒临崩溃的情况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带上一个N95口罩、一顶帽子,穿上一件工作服,在没有充分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入到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在进入ICU病房的一个小时里,郭应虎仔细询问医护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并把他们的意见一一记录,同时安慰病人,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从ICU病房出来后,郭应虎第一时间将掌握的情况向市委书记报告。结合郭应虎所反映的情况,市委、市政府采取积极行动,多渠道筹备医疗防护物资及药品。


事后有人替郭应虎捏了把汗,你是副指挥长,万一感染了怎么办?郭应虎回答说:“我也是战斗员!”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郭应虎始终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将建议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写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实践中。


腊月二十九,不断增加的病例与已经饱和的医院病床,让指挥部成员们万分揪心。顾不上吃午饭的郭应虎赶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调研,试图在调研中寻找到解决方案。


根据调研情况,郭应虎在当天的指挥部例会上提出:“建议将原定于今年5月交付使用可容纳1500张床位的医疗中心进行改造,以解决城区医院收治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除夕当天,指挥部果断决策,利用3天时间,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新增1000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1月28日晚,山东医疗队和黄冈市中心医院部分医护人员正式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并开始收治病人。1月29日,湖南医疗队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有床了,有医生了,病人也有了希望。至此黄冈市城区实现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


“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关键时刻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出主意。”郭应虎说。


1月23日黄冈成为继武汉后第二个“封城”的城市;1月24日黄冈出台了“最严限行令”;2月10日黄冈在湖北省率先对“四类人员”居住过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这些疫情防控措施背后也都凝聚着郭应虎的智慧与汗水。60多天来,郭应虎白天要到病区督导抗疫工作,晚上还经常与医护人员一同转运危重病人,凌晨两三点下班成为他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