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胡豫委员:新冠疫情阻击战的白衣“舰长”

2020-03-31 14:32: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唐婷 张明  
字体大小:【

“总书记,您好!我在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向您汇报……”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2月10日在视频连线中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开场白。


那场视频连线中,胡豫说道,虽然任务艰巨,但武汉协和医院的全体党员和职工斗志昂扬,将与来自全国的同道一起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铿锵有力的话语背后,是胡豫和同事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无悔付出。据统计,截至3月30日,武汉协和医院3个院区和管理的2所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患者5200余人次,收治总量居湖北省之最。


集中资源火力全开 啃下重症治疗“硬骨头”

始建于1866年的武汉协和医院,拥有床位5000张,系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双一流”高校华中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是较早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之一。如果把它比作战疫前线的“航母级”医院,那胡豫便是执掌这艘“航母”的舰长。


新冠疫情初期,武汉多家大医院被挤爆、患者排队数小时看不上病、住院床位“一床难求”的情形频频见诸报端。即使是“航母级”的武汉协和医院,也同样面临医疗资源被“挤兑”的窘境。


如何集中有限的资源,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率,同时,啃下新冠疫情防治中的“硬骨头”——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是“舰长”胡豫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针对看病需求骤增,我们强化线上线下服务协同,开设免费线上发热咨询门诊,进行人群初筛、分类和分流,缓解线下门诊压力。高峰时,医院线上咨询量达1.2万人/日。”胡豫介绍,医院还紧急启动发热门诊扩容改造工程,有效满足不断攀升的就医需求。


需要紧急扩容的还有住院床位。为达到改造最小、开设病房最多、收治最快的目的,经征求院内感染控制专家意见,武汉协和医院将床位最多、供氧最充足的住院楼整体作为污染区,而将邻近的规模较小的辅助用房作为清洁区,两者间连廊作为缓冲区。经过改造,仅用时48 小时即可收治患者。


医者父母心。在和死神赛跑的过程中,胡豫和同事们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尽力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胡豫牵头的利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症患者临床研究实施了约30例,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更好地救治重症患者,我们一度将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改造成了危重症病区。在这里,我们集中专家资源,通过尽早干预、多学科会诊、在线研讨,努力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治愈率。” 胡豫指出。


据统计,2月11日-3月15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院区共收治新冠患者1022人,其中重症、危重症占比近50%,重症、危重症转化为轻症345人,转化比超过70%。该院区的重症死亡率远低于其他重症定点医院。


统一调度指挥 织牢疫情防治保障网

疫情当前,要保障一所“航母级”医院的高效运转,绝非易事。从人力物力调配,到后勤服务保障,无一不考验着“舰长”胡豫的智慧与决心。


临危不乱,离不开高效的指挥调度机制。武汉协和医院成立了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治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院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人力资源调配、院内感染管理、物资保障、统计信息6个工作组,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胡豫介绍。


要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物资供应是关键的一环。对战疫所需的物资,武汉协和医院实行分类保障供应。对于治疗所必须的设备、耗材、药品等,疫情初期就开始紧急采购,并畅通渠道,全力保障供应。对于一次性防护物资,如防护服、N95口罩等,在紧平衡状态下,实施精准供应。同时,启动社会捐赠力量,明确防护物资标准,畅通海内外捐赠渠道。


白衣战士冲锋在前,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激励关怀也是胡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国家出台措施之前,我们根据相关规定,第一时间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卫生防疫津补贴,确保足额发放到位,同时,尽力改善医务人员生活条件,合理安排休息,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尽可能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胡豫说道。


据介绍,武汉协和医院开展全员职工健康体检和CT检查,为感染医务人员单独开辟隔离区,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开通院内心理咨询热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和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3月24日,“中国感染新冠肺炎医务人员康复关怀行动”在武汉启动。身为该项目的牵头人,胡豫表示,新冠病毒感染性极强,医护人员在治疗护理过程中感染风险较高,希望通过2-3年追踪研究,系统揭示新冠肺炎致病机制规律,有效提升感染医务人员健康状况。


有序关闭隔离病区 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随着疫情的好转,方舱医院休舱、部分病区住院患者“清零”的消息纷至沓来,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3月15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送走最后一批住院的新冠肺炎病人,“舰长”胡豫在现场主持了一个简短的纪念仪式。仪式上,胡豫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隔离病房关闭后,肿瘤中心将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为肿瘤患者服务!”


疫情期间,新冠患者救治外,如何满足非新冠患者的医疗需求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胡豫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协和医院一方面及时疏散病人到非定点医院诊疗,同时,还积极通过线上问诊和网上开药等方式,为患者提供治疗帮助。


一旦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是否会出现大量患者蜂拥而至的情况?对此,胡豫和同事们也准备了相应的预案。考虑到肿瘤中心平常约1200人次的住院量,武汉市患者占比约为38.4%,大致需要461张床位。该中心先期开放500张床位,估计能基本满足现阶段的需求。


“收治病人有一个轻重缓急的相对秩序,我们优先满足危重症和急需放、化疗的肿瘤患者。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做到线上线下分开。另外,畅通药物配送渠道,满足一般患者基本医疗需求。” 胡豫说道。


事实上,不仅是肿瘤院区,武汉协和医院本部也在逐步恢复正常医疗。即使在疫情期间,武汉协和医院的急诊手术也没有停歇。


“作为国家医疗队,武汉协和医院随时准备响应国家的号召和需求,奔赴最需要我们的战场!” 胡豫表示。


视频连线 向国际同行分享救治经验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为国际同行提供救治经验,是胡豫正在积极推进的工作之一。


3月28日,“武汉协和医院连线纽约90余位医生”的消息成为社交媒体上关注的热点。“舰长”胡豫领衔,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多位专家,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学院90余名医生视频连线,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


事实上,这已经是以武汉协和医院为主场召开的第八场国际视频会议,此前该院已与德国、美国、荷兰、瑞士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及医院进行了经验分享。


“我们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向其他国家分享新冠肺炎防治有益做法,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援助。希望通过分享抗疫经验,帮助大家一同击退疫情。”胡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