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鄂州市政协委员刘启安:
亲身经历再思考  心理疏导不可少

2020-03-30 10:46: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奚冬琪  
字体大小:【

为武汉东湖社区、惠誉花园社区、新民主路社区、硚口宗关街道、喻家湖社区、星星社区等单位紧急运送消毒喷雾器、酒精、防护服、大米、蔬菜;通过湖北鄂州民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温暖工程等渠道捐款;帮助有困难的患者传递信息协调病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鄂州市政协委员、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长刘启安每天都在为这些事情忙碌着。而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刘启安发现:构筑心理防线,帮助人们消除不良情绪,预防、减轻、控制心理伤害,在疫情中非常重要。


“说到心理的不良情绪,我自己就是个例子。”刘启安说,刚开始在家隔离时,因为总是接收到各种不好的消息,非常焦虑,以至于常常失眠。


大年初三,刘启安的女儿开始发高烧。虽然一家人一直没有出过门,但整个疫情的环境还是让他们感到非常紧张。在经历了在家观察、去医院排查、确认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等一系列过程后,刘启安和家人已经是身心俱疲。“好在最后是没有感染,但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怕。可想而知,那些确诊患者心里会是多么的无助和恐惧啊,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他们的心情。”从那时起,刘启安就更加意识到了心理疏导的重要性。


疫情进入攻坚期后,刘启安加入了武汉美德志愿者联盟,通过网络搭建信息发布和联络平台,一边为疫情阻击战鼓与呼;一边组织捐款捐物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期间,他们特意组织联络了有心理学教育背景的十几位志愿者,成立了美德志愿者联盟“心理方舱”,通过微信、电话为市民和志愿者们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作为一名校长,刘启安也时刻关心着全校师生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他要求学校各部门、各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及时做好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心理疏导工作。与此同时,他还率先向全省技工院校的学生发出了防疫倡议书———《致全省技工院校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全省技工院校学生在疫情面前,冷静应对;同时,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练好基本功。


疫情期间,刘启安也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正是因为有了亲身体会和在一线做志愿者的经历,经过深入思考后,他撰写了《关于疫后心理疏导和救治的建议》。在该提案中,刘启安建议,要高度重视对社会公众的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心理重建等工作。各地要科学、规范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明确要求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应当在“经过培训的精神卫生专业人员”指导下实施。


刘启安还提到,面对群众因为疫情所发出的一些牢骚和抱怨,政府要有适当的容忍度和包容度。而主流媒体则要在这样的时刻关注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地主动发声,疏导百姓的情绪。


另外,刘启安还提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进行自我释放和调适。“要以理性平和乐观的心态看待疫情,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践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刘启安建议通过阅读、适当的娱乐活动、体育锻炼转移注意力;通过与家人、朋友通话、视频聊天等缓解孤独情绪;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和关怀他人。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心理调适工作,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服务,以尽快恢复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