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薛玮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难忘经历

2020-03-08 11:01:14  
字体大小:【

2020年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和特殊的假期。在以后的岁月里,薛玮会经常想起这段时光。


作为湖北省政协委员和湖北中信会计服务机构负责人,薛玮的工作节奏一向很紧张,总是难得和家人好好多待一会。他的父母年龄都很大了,而孩子却还在读初一,正需要他好好关心和照顾。按照往年规律,每逢春节,他都要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找一个大城市休闲几天。因为年前工作太忙,一般都安排在大年三十或初一出行。今年他们选择的地点是天津,出发的时间是大年三十上午。


年关已经很近了,薛玮的工作也安排得差不多了。而一场席卷全国、并将在世界蔓延的瘟疫的风暴眼也正一天天在武汉这个我国中部大城市形成了。


各种有关报道消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不同媒体上。政府和有关部门、机构也正围绕相关事情不断采取措施和提出各种要求、注意事项等。亲朋好友们也在不断关心问询。气氛越来越紧张了!


怎么办?经过慎重考虑和商量,薛玮决定积极响应号召,放弃天津之行。之后不久,进出武汉市的大门关闭了。


昔日喧闹的街道一天天安静下来,空气也似乎变得越来越凝重。安心在家里呆着吧,难得休闲清净,薛玮这样想着。


大年三十,即2020年1月24日下午,薛玮的电话响了。这个时候通常都是家人、朋友们在相互问候,特别是在这个紧张的时候。


是武汉市防疫战线建设口的同志的来电,问询薛玮能否在第二天即大年初一早上赶到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武汉职工疗养院,以工程造价跟踪服务工作角色参加现场调度会。


先前已经听说过这个项目,没想到自己还能有机会参与,薛玮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刚放下电话,妻子就开始担心了。这很正常,现实摆在那,环境气氛也蛮紧张。


第二天一早上,天色还很灰暗。薛玮早早起来,开车赶往项目现场。街上行人车辆很稀少,一路很畅通。离现场不远时,各种车辆开始变得密集,大型工程机械随处可见。


进入现场内,到处是人来人往,来的各方面人员可真不少。很快,薛玮和公司几名工程师碰面了,大家见面都很惊喜,薛玮问候并鼓励了大家后,一起径直往会场走去。途中他又巧遇另外一个单位的朋友。隔着薄薄的口罩,朋友认出了一头华发的薛玮,并关心地送了一个口罩,让他加带一个,安全要紧!


会议开得很快,工作迅速布置下去,要求即刻进驻现场。薛玮也马上安排好队伍,准备一起和大家共同在现场战斗。工作场地十分狭窄拥挤,几万平米的场地要容纳近七千名建筑者,还有上百台各种建筑机械和车辆,站着或走路都要很小心。薛玮团队只能挤在一间临时搭建的简易住房里,其中三名工程师都要将就地在此一起吃住。他们劝薛玮不要在工地现场住了,公司在放假期间也还有很多别的事情需要他处理。


工程师们也不容易,派驻现场工作同事中,有一位是从鄂州家赶来的,来的途中特别是进入武汉市区时,还费了好大的劲,才让负责关卡的同志听明来意,同意放行。另一位是年轻同事,他妻子刚刚怀孕不久。剩下的那位工程师在前几个月体检中,有几项指标都很不好。


这个全国人民都很关注的项目如期并顺利有序地进行着,薛玮团队的工程师们也在现场日夜交替地紧张工作着。其间,薛玮多次赶往现场和大家一起讨论商量工作。


工地现场热火朝天,工程进度突飞猛进。每次去现场,薛玮都强烈地感受到什么是坚强有力,什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2月3日,项目医院主要部分完工并开始收治病人,现场气氛更紧张。薛玮又来到现场,他一方面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一方面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要畏惧。2月11日,现场工作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薛玮一边组织大家撤离现场并按要求隔离,一边安排他们继续在家或在外隔离期间坚持后期工作。薛玮还和同事经常参加后期各种专项工作会议,组织大家远程共同讨论问题。项目还在继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人忙起来,总是一事接一事。2月10日中午,薛玮又接到江岸区防疫指挥部电话,问询能否安排人员到区防疫物资组工作现场,协助建立各种防疫物资的台账和库管内部控制的管理工作。他不加思索,当即接受安排。下午和同事一起到现场,与在场的负责同志讨论工作的各种事项。


现场是临时征用的一个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场地狭窄,各种防疫物资如口罩、手套、防护服、酒精等,整箱整箱地堆积如山。门里门外人流不断,马路上也是拥挤不堪,人想进出都不太容易。


工作条件没什么可说的,即刻投入工作。前期工作基础还是很差的,工作准备不足,人员少,任务重,一人多岗,都是临时抽调,对物资对象、物资管理、台账管理均缺乏基础。


薛玮和专业团队一起迅速了解情况,理清思路,制定方案,和防疫指挥部同志交换了意见后,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前期累积发生的各项事情已经非常繁多,而现场场地不够,不能集中投入很多人员。但人少则工效慢,工作要从头开始,很难追上持续不断的工作进度。薛玮就和同事们商量,少量同志在现场工作,大部分人员来个远程作业,再来集合整理。


说干就干,工作进度一下子快了起来。但随着人员投入增加,加之前期工作记录为手工简易抄记,存在字迹模糊、信息不全、顺序较乱等现象。工作组织难度很大,校对工作也很大,很多同事常常要干到深夜甚至凌晨。


2月15日晚上9点半,薛玮突然接到指挥部同志信息,说等下十点钟要在工作现场临时开个会,需要派一名同事参加。只有薛玮自己住的小区离现场最近,于是他马上就出发了。当天正好下了一场大雪,小区车辆进出不便。薛玮找了辆自行车,因为刚搬家不久,薛玮也没有找到帽子、手套,就踏着碎雪提前赶到了现场,直到深夜才顶着凛冽的寒风骑车回来。路上实在是太冷了,他只好用一只手扶着车把,一只手揣在兜里,左右手不停地轮换着。一路上,他还自我鼓劲:千万不要感冒,那可就麻烦了!


随着城市隔离措施的加强,很多同事虽然开具了工作证明,但赶赴现场时,常常要和社区及交警解释半天。很多同事没有车,薛玮和其他有车的同事便到处去接。因为很多道路封闭,有时在附近绕了半天还接不上头。


参加这次工作的同事们都是会计能手,绝大多数是女同志,有的家里事情多,有的思想包袱重,薛玮都向大家一一了解情况,尽量帮助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减轻大家的心理压力。工作中遇到客观困难,也对有的同事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薛玮也耐心和大家一起沟通商量,共同解决问题。后来,工作慢慢搞顺了,大家的心情都变得舒畅起来,工作成绩也得到了防疫指挥部的同志们的认可。


在这个过程中,薛玮看到很多同志都是一直战斗在岗位上,一天没有休息,有的同志天天战斗到深夜,很多年轻的志愿者也是连日工作,肩挑背扛,毫无怨言。一位志愿者是中学数学老师,在工作间歇还带着笔记本电脑、爱拍、手机等在现场和学生视频连线、讲解答疑。在工作现场,薛玮还遇到一位志愿者,一名用口罩、护目镜、隔离服全副武装的女理发师。他据理发师介绍,他们建了一个群,不停地为联系、安排、接送理发师们四处奔走,义务给素不相识的工作者们理发。这都是多么令人感动和深受鼓舞啊!


从大年初三开始,薛玮和公司的财务人员多次设法赶到公司,参与抗灾捐款行动。因各专业公司财务人员不同,来回几天接送了好多次。薛玮还带头捐款并动员公司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他们一共捐款10万余元。


做为江岸区新联会会长,薛玮还积极联系、组织、参与区新联会捐赠物资行动,共捐赠了1200只口罩、4000双手套、50升高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和50副护目镜。很多时候,薛玮都是一个人开车取送并搬运物资。


这次疫情也冲击到公司很多同事及家庭,五六位同事或家人不幸感染。薛玮不断关心问候他们,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询问政策、信息等。后来,同事们的情况逐步稳定下来,顺利出院,薛玮的心里才慢慢踏实下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了很多与疫情相关的情况,以及很多战斗在一线的同志的艰辛。利用晚上处理完工作后的时间,他又写了几篇社情民意上报给省政协。


封城以来,薛玮几乎每天都要出去一整天,晚上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有时会更晚。妻子总说:“你平时也忙,放假也忙,只要不把病毒带回来就行了。”他笑着说:“人有信心,百毒不侵!”


为了鼓舞同事的信心和士气,薛玮除了安排员工在家学习培训充实自己,还经常在公司群里与他们相互鼓励和交流,把同事们的积极表现情况和大家一同分享并积极上报。


薛玮和同事们说道:“党和政府要求我们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应安心在家,不要走动,这当然是极其正确的,也是对大家的关爱。但是,大家要知道,这个国家,这个城市,还有各行各业、大量的人在冒着危险艰苦地工作。我们如果有机会,为什么不能成为其中一员呢?再大的灾害也会过去,再大的灾害也需要人去面对。可能过了很久后,当我们回忆起这场疫情时,如果我们身在其中做了一点事情,它就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段难忘的经历、难忘的回忆,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听了这席话,同事们纷纷点赞,有的还自愿到社区申请成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也有的同事积极表示,如有机会,强烈要求参加有意义的项目工作。


说曹操,曹操到。这不,刚刚进入三月,薛玮和同事们还继续在两个项目紧张忙碌中时,他又接到了另外一个部门的派员请求。


清早,初春的阳光轻轻地洒在大地和每个出行者的身上。薛玮快步行走在路上,和大家一样感受着阳光的初暖,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已经越来越浓。他们都相信,在党和人民的齐心共力下,人定胜天,病毒的阴霾很快就会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