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即使倒下,也要倒在抗疫的前沿阵地上!”
——湖北黄冈市政协委员、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子文的抗疫故事

2020-02-27 10:58: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付振强  
字体大小:【

父老乡亲听我言,党的话儿记心间;不拜年来不访友,打牌聚会你莫沾;……在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的王家山村,现在每天都能听到村里高音喇叭传出的“顺口溜”宣传语。


标语、横幅、喇叭、铜锣……一切的形式,都是为了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这个距离武汉不足百公里的小山村,有不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


1月23日,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继武汉后,黄冈也宣布“封城”。黄冈市政协委员、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子文在“镇支部书记群”收到紧急通知后,即刻在村里宣传、组织抗疫工作。设卡值守,巡查管控,王子文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第一时间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宣传发动组、卡点巡查组,王家山村织起一道严密的防护网……王子文的实际行动获得了村民们的点赞和信赖。村民们说:“王书记是我们身边的政协委员,有他在,我们就放心!”


但在疫情防控初期遇,王子文也着实受了“委屈”。不理解、不配合,是王子文最头疼的事情。


“村民们一开始认为病毒离自己很远,主要是对疫情的认识还不够。”即便有时招来“谩骂”,为让村民们自觉提高防控意识,便于村民理解防疫知识,他坚持白天敲着铜锣逐户上门宣传,并为有需要的村民配发口罩,晚上就在值守间隙研究自编“防疫知识”顺口溜。


为让村民们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子文每天都要坚持十个小时走访,确保村民“出屋戴口罩、村内不聚集”,连日的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正月十五这天,一向有耐心的王子文“急了”。


“你要是再拦我,我就一挑(扁担)敲死你!”说话的是一位拿着鞭炮想到山上祭祖的村民,王子文没想到拦下他时竟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此时,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王子文面临着“防火”和“防控”双重重任。


“为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防火安全,今天坚决不会让你上山的!”王子文还当场说道:“即便我明天不当村干部了,不是政协委员了,这时候上山事关村民安危,我一定要管!”


在又一番劝说后,该村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返回家中自我隔离。当他和记者谈及此事时表示,从情感角度他能理解村民的行为,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控,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


“岁月静好,我们只有负重前行,为了胸前的党徽,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初心使命,为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请各位领导放心,请政协机关放心!”王子文在黄冈市政协委员微信群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子文时刻关注疫情信息。每天都用手机分享其他村的防控经验、宣传经验。记者在其“朋友圈”注意到,王子文的女儿王伟一直在医院救治的第一线。父女俩,每天只能在空闲时,以微信相互鼓励,相互问候。2月14日,王子文还分享了一段话,他说,“我多想宅在家中练一练书法;我多想静坐庄园拉一拉二胡;我多想伏案学一学知识;我多想躺在摇椅创作几首抗疫事迹的诗歌……可是,我没有些许的时间,我不敢有片刻的松弛与懈怠,因为我们要与病毒抢时间,我们跑赢了,就胜利了!危难时刻,只有一个念头,即使是倒下,也要倒在抗疫的前沿阵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