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做一名有“温度”的委员

2019-07-22 18:01:18  
字体大小:【

3年前,她被推荐为竹溪县政协委员;同年,她又被镇党委政府安排到同庆沟村驻村,成了一名兼职驻村干部。3年里,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把县政协开展的“民意恳谈会”活动运用到解决村里的大小事上、百姓的生活“琐碎”事上。如今,“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已成为该村村民的共识。她就是——竹溪县政协委员、中峰镇副镇长罗杰。


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

罗杰2010年参加工作,2016年9月当选为竹溪县中峰镇副镇长,同年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


农村工作每天都要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群众语言是群众工作的基础,英语专业毕业,会说三个国家语言的罗杰,此时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与群众沟通成了入职的第一道难关。为攻破这一关,罗杰诚恳地向其他同志学习农村工作方法、主动与百姓交流沟通。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仅学会了群众语言,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也逐渐加深,工作也变得顺心顺手了。


罗杰在总结工作经验时写道,学历再高,理论知识再丰富,书本知识学的再多,如果不懂得群众语言,不懂得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沟通,再高的学识也做不好农村工作。


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熟知群众语言的罗杰,在工作中也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她介绍,农村工作没有巧,只有多跑多听多看,多与群众交流,在交流中宣传政策,在沟通中化解矛盾。她讲述了三年前的一次调解工作。当时,镇党委政府安排她协助处理一起群众阻碍村级公路扩建事件。协调中,农户意见很大,各有各有的理,根本无法调解。她就建议先把情况摸清楚后再调解,协调组采纳了她的建议。通过一天的走访调查了解,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在此基础上再召开协调会,商量解决的办法。由于功夫做在前,问题很得到了解决。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解决

因工作业绩突出,罗杰被选拔进了镇政府领导班子,并由蒋家堰镇调任为中峰镇政府副镇长;因群众口碑好、同志评价高,她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


为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罗杰利用工作之余钻研起了政协业务知识。她介绍说,只有了解政协,了解委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才能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正是因为有这种思考和对政协知识的学习,罗杰的工作思路也逐渐清晰起来。她把在走村串户听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作为第一手资料,再把多年来形成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这样一来,民意收集起来了,政策宣传落实下去了,群众身边的一些锁事也解决了。竹溪县政协十届一次全会召开后,罗杰就开始思考着会上提出的开展“民意恳谈会”活动,在反复研究政协多年来组织开展的“院坝”协商会后,罗杰第一次在同庆沟开展了“民意恳谈会”,这次会议虽没有重点,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如:环境卫生、思想教育等。罗杰就把这两个方面作为重点落实,在镇政府的支持和村“两委”的配合下,环境卫生很快得到了解决,同时建起了道德宣传栏,此举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初尝成功的罗杰,更加坚定了“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的方法。2018年8月,罗杰走访中听到有村民反映村内月亮湾水库因缺乏管理,破坏严重,影响农田灌溉。罗杰在仔细分析问题后,决定用“民意恳谈会”的办法协商解决。她的想法得到了中峰镇活动组组长的肯定,于是罗杰就邀请住在本镇的另外几名委员一起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几天后,一场“民意恳谈会”在同庆沟村7组农户院落里召开了。会后,罗杰把会上形成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并以镇政府的名义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整治水库的报告。10月,水库整治正式开始,久拖未决的“难题”仅仅一个多月就得到了彻底根治。


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不矛盾

“履行委员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不矛盾。”罗杰在总结履行委员职责时说。几年来,她把乡镇干部职责与政协委员的责任有机融合,发挥出了双重效应。这种效应就是利用本职工作和业务知识去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利用委员身份,积极向上反映群众意见建议,两者的结合,更加有效地推动了工作。


“罗杰很忙!但在履行委员职责上,从不马虎,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这是中峰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一次政协工作座谈会上对罗杰的评价。如今,同庆沟村的“民意恳谈会”活动现场,已成为全县的标杆,活动的样板。而罗杰并没有把目标定格在一个村,而是盯上了全镇28村。她介绍说,以委员的身份组织开展“民意恳谈会”,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而是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宣传了政策,百姓得到了实惠,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整体工作。在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时,罗杰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能力有限、体力有限,在全镇开展“民意恳谈会”活动,需要更多的委员参与。目前,在她的建议下,中峰镇政协委员活动组已开始在各村分步开展“民意恳谈会”活动。


翻阅罗杰的委员履职档案,三年来,她写出了“关于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城乡供水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提案7件,向县政协提供社情民意信息10多条。每一件,都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每一条,都是问题清楚、建议准确,尤其是她撰写的“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提高村‘两委’履职水平”等调研报告,先后被推选为政协专题协商会、政协全会上的发言材料。


(竹溪县政协  杜香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