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曹毕涛的爱心早餐故事

2019-03-29 16:02:10  
字体大小:【

曹毕涛, 京山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常委、市义工联会长(兼职京山市飞鹰救援队大队长),京山爱心早餐发起人。


2017年9月的一天深夜,曹毕涛委员接到了一个寻人的求助电话,经过核实后,他紧急召集十六名飞鹰救援队队员,在京山市惠亭水库附近寻人,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在回家的路上,他拖着疲倦的身躯,当看到几个环卫工人在大街上打扫卫生时不禁心生感慨,便主动上前问候。细心的他发现大多数环卫工人为了图简便,早上都是啃馒头、喝凉茶。有的工人离家太远,为了赶时间,早上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干完活快中午了,只好早饭午饭合为一顿。曹毕涛委员很是同情,总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经过多次与京山市民政局、环卫局联系磋商,他终于下定决心筹办一个免费爱心粥屋,打造常态化公益模式,每天早上为这些环卫工人提供温热可口的爱心早餐,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没有资金,没有场地,而且,曹毕涛委员没有任何经营早餐店的经验。当时有很多朋友说他的想法是好事,但是困难很大,难以坚持。但曹毕涛委员身边的公益伙伴们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更进一步的坚定了他的信心。


经过多方面的协调,京山文明办帮曹毕涛委员解决了活动场地问题。面对资金压力,他边筹款边装修,经过二个多月的辛劳,屋面装修完毕。


 2018年4月,曹毕涛委员通过微信轻松筹小程序,联合京山红十字会、市总商会,向全社会发起募捐,共收到微信红包转账6万余元,许多远在广州等的京山籍人士也慷慨解囊。国宝桥米、市总商会、杰瑞置业、鑫源铜铝业等不少企业、协会、商家纷纷捐赠食材、饮用水,折合资金3万余元。有了这些善款和爱心物资,“爱心早餐”顺利启动运作。


“爱心早餐”自2018年7月23日正式开餐运营,到目前8个多月200多天,共有18000余人次的环卫工人和社区老人享用免费爱心早餐,在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各级领导到“爱心早餐”现场调研,给予充分的关注和高度的评价。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大力支持,“爱心早餐”已经成为京山“志愿服务实训基地”,已有600多名爱心人士、志愿者、青少年、儿童参与到早餐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湖北日报等省、市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京山“爱心早餐”。曹毕涛委员的早餐故事越传越广,成为京山城市文明的一张爱心名片和一道靓丽风景。


据估算,目前曹毕涛委员筹集的善款可以维持“爱心早餐”运转一年。为了彰显爱心人士的公益善举,吸引更多人士参与公益,奉献社会,他创新实行爱心早餐包场制,既可以是志愿服务包场,即大家可以到爱心餐厅里来提供烹饪、供餐、刷碗等志愿服务,也可以捐赠300元提供一天的食材包场服务。爱心包场制一经推出,便受到很多市民、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的支持,报名十分踊跃。借助这一平台,不仅展示了企业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褒扬了个人服务社会的功德情怀,而且还营造出一种“互帮互助、爱心传递”的强大气场。


公益是这个时代“真善美”最好的表现形式,记录着一个个大善至爱令人动容的瞬间。曹毕涛委员将携手其他委员和爱心人士把“爱心早餐”一直办下去,更好地展现一名政协委员的时代担当!

 

(京山市政协  朱国平  胡永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