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邮政“铁娘子”

2018-09-04 17:17:11  
字体大小:【


她把满腔热忱投身所忠爱的邮政事业,从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市分公司部门负责人;她巾帼不让须眉,敢拼搏、敢打硬仗,带领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被称为邮政部门的“铁娘子”。她就是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天门市分公司包裹快递部负责人黄文华。 


  自1985年9月入职市邮电局以来,黄文华从基层做起,先后担任过报务员、机关办事员、集邮营业、邮政营业班长、乡镇支局局长等。多个岗位的学习与锻炼造就了黄文华坚韧不拔的性格,为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和管理经验,铸就了她30余年来始终不变的实干作风。

 
  深入基层,定期走访合作对象,及时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及动向,尽可能将服务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是黄文华多年来坚持的工作法则和经验之道,长期以来,她以周到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 


  天门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否畅通、农产品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入,也间接影响到天门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按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服务“三农”的战略部署,黄文华时刻在思考怎样发挥邮政优势服务民生,促进天门经济发展,通过深入走访、论证,她决定在做大农产品进城项目上发挥邮政力量,服务地方经济。 


  2017年5月,黄文华确定了以石家河镇为龙头、天门工业园为龙颈、包裹快递部为龙身的“一条龙”发展方向,以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为发展重点,带领包裹快递团队,明确每个人的职责分工开展攻坚,截至今年3月,发展了石家河、工业园两个重点乡镇,并在九真、拖市、小板、彭市、渔薪、张港、马湾等9个乡镇均实现了较大突破,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在“农产品进城”项目中,在石家河镇引进两名电商精英为两个米厂销售大米,2017年共实现线上销售、线下寄递各类农产品23.7万件;在“工业品下乡”项目中,实现寄递21.4万件。期间,除开发石家河镇的两个电商大户外,还先后在华西农商城、九真镇复制成功经验,成功开发农产品客户群15家,收寄快递包裹17.6万件。 


  据统计,通过多平台推介天门大米和土特产,仅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就为石家河镇两家米业销售大米近3000万元,并带动了其他土特产品销售额达237.93万元,有效地提高了农民收入。 


  针对部分农产品线上销售客户因受货源限制、寄递量较小的难题,黄文华与包裹快递团队联合市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共同助推项目规模,为客户组织本地土特产品货源、提供上线的相关资质材料,为客户提供贷款、结算服务、上门收件、主动客服、优先赔付、包装配送等一条龙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了合作商家、农户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作为市政协委员,黄文华积极履责,参政议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调研报告。近年来,黄文华先后赴荆州、宜昌、武汉、仙桃、荆门等市调研快递企业及物流市场发展规划及发展前景,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关于促进天门市快递行业安全体验的建议”等提案。 


  近年来,黄文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会会员、先进生产者、湖北省邮政系统标兵、全省邮政部门优秀女职工、全省邮政系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支局长、天门市邮政八佳支局长等。面对荣誉,黄文华依然不骄不躁,她说:“任何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竭尽全力、不断进取,才不负所托。” 


(天门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