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心系民生委员心  情系和谐政协情——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林汇泉

2014-09-21 11:17:52  
字体大小:【


图为林汇泉委员工作照

 

    有这样一位政协委员,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关系民生的调查研究上,在10年时间里共提交了100多件有价值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2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其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他就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第五、六届政协委员、第七届政协常委林汇泉同志。

    1999年初,刚满42岁的林汇泉同志开始担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第五届政协委员,从此,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是年1月,他第一次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构想》的发言,他的初衷是:“我就想农村医疗保障一定要想方设法在原来合作医疗基础上进一步的加于改进,进一步把这个合作医疗、农村医疗保障进一步把它落实好。”不久,他的这篇发言稿被《中国卫生》杂志发表,“刊登以后国家卫生部对这个问题也进行了研究,促成了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

    2002年,林汇泉委员提交的提案《大力发展地道药材,调整产业富民强县》作为当年的5个重点提案之一被重点办理。他说:“资丘独活、资丘木瓜本身是在中国药店上是产于湖北长阳,或者说是湖北长阳产的最好,所以这是我们长阳在农业产业方面的一个优势,如果长阳把自己所独特优势的药材把它发展起来,我们有很独特的市场,有很大的优势。”提案通过县政府的办理,全县的中药材发展迅速,现已初具规模,“现在发展情况良好,榔坪的木瓜生产已经完全具备规模,而且有科学试验的苗圃和实验基地。”目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皱皮木瓜”种植面积已达4万多亩,约占全国野生木瓜总量的70%,是中国野木瓜中品质最高的且没有变异的品种,是最理想的药用木瓜,药用价值高,品质最纯正,已被列为国家科技部“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

    2005年,林汇泉委员在高家镇卫生院担任副院长,在实际工作中调查了解形成的《农村摩托车安全隐患多》反映了他的担忧,《人民政协报》也予以发表。他说:“2005年4月份,在1个月以内就有3起严重的摩托车事故发生。伤员到我们医院抢救,死亡1例,大腿截肢1例,严重重伤1例。我就发现摩托车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其中死亡1例,他的父母仅仅就是他1个独子,这样他的父母在年迈的时候生活造成了一系列的困难,给社会给政府增加了负担,增加了麻烦。”通过走访、调查,林汇泉委员发现了许多问题: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没有驾驶执照,没有通过正规的有关交通规则、有关法规的培训和学习,所以在驾驶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是违法操作,这样就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林汇泉委员担心摩托车主缺乏培训、无证驾驶,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影响车主的家庭,还会引起社会问题。

    林汇泉委员的这篇调查报告受到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是年7月《中国政协新闻网》、《人民政协报》同时刊载了林汇泉委员写的题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应维护好被使用的村级公路》的文章,文中反映国家重点工程宜万铁路、沪蓉高速公路和忠武天然气工程建设中对村级公路产生了影响并提出了解决的建议:“大量的重型的汽车挖掘机都从我们这里经过,使用这条村级公路,就跟这条公路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大型的车辆对路基的损坏很明显。一到下雨天大包小坑一荡一荡的水,特别是像我们的救护车来救病人的时候很不方便,所以我观察这些问题后,觉得这是个问题,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都会带来一些不便。”林汇泉委员的这篇调查报告引起了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他们与工程施工单位协商,使关系村民生产生活的村级公路得到了应有的维护。现在,林汇泉高兴地告诉我们:“现在的村级公路情况基本很好,没有大坑小坑,基本平整,已经很有改善了。”

    2006年,林汇泉委员通过认真调研,又写出了《在试行中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小集镇的市容管理急需加强》、《在基层单位和机构推行财务管理民主化的建议》、《建设新农村农厕改造存在的问题应予重视》、《加强一次性医用废物的科学化处理的建议》、《中学生的生理卫生课必须认真开展》等7篇调研文章近3万字,其中《在试行中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年初的政协全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引起较大反响,县委书记王新祝同志作了重要批示,所提建议被采纳,有力地推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长阳良好施行,2007年被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县,在今年4月15日召开的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长阳模式”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称赞。另外,《小集镇的市容管理急需加强》在2006年4月24日《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上发表;《在基层单位和机构推行财务管理民主化的建议》被县政协以《社情民意》专报的形式送县委、政府领导参阅,时任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张毅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

    2007年初,林汇泉同志到县疾病控制中心工作,并连任第七届政协委员,且在七届一次全会上当选为政协常委,深感其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他把压力变动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委员职责,全年反映社情民意30多条,《建议将科学发展观等有关内容写入宪法》、《建议调整和健全农业经营户税收政策》、《谨防农村义诊“走邪”》、《农业生产亟待纳入保险》、《基层干部年轻化不可矫枉过正》、《农村摩托车安全隐患多,急需进行治理整顿》等8条社情民意被湖北省政协采用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其中《建议制定湖北省清江管理条例》的社情民意,时任副省长的刘友凡同志作了重要批示。

    《认识医疗事故过度扯皮的危害,采取综合措施予以疏导治理》、《建议连锁店式集团化医院》、《对眼镜市场加强管理》、《建议建立居民网管队》、《新农村建设中提升农民素质与精神文明建设不容忽视》、《建议全面推行免费婚检,确保生育健康》等9条社情民意被宜昌市政协采用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其中《政府机关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几点建议》,时任市委书记李佑才同志批示:“要不断改进政风行风评议,纠正评议中的不正之风。”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有明同志批示:“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请行评领导小组阅研。”时任市委副书记乔余堂同志批示:“对行风评议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保平同志批示:“建议甚好,提出的当前行风评议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请纠风室认真研究,形成一套既能促进政风好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又能保证评议客观公正的有效制度和办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纠风办主任沈东升同志专门召集市纠风办同志,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进行了认真学习,对林汇泉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改进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发展廉租房,居者有其屋》、《建议设立广告发布墙》等12条社情民意被县政协采用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库投放养鱼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县委书记王新祝同志批示:“此建议很好,请张武先副县长组织认真研究,综合解决移民生产困难、农民增收和水产发展问题。”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评选表彰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实施办法(试行)》,林汇泉委员被评为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2007年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2月26日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林汇泉委员作了《村级公路的养护与管理亟待加强》的大会发言,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尚云当即在其发言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用《参阅件》转发其发言稿子,要求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认真研阅,切实做好村级公路的养护与管理工作。今年林汇泉委员已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新闻网》发表了《让基本养老制度的阳光普照老人》、《农民精神卫生状况亟待关注》、《“祖传秘方”成分随意用药安全无保障》、《老有所保是农村老人安度晚年的关键》、《肉猪生产也应纳入保险》、《关于设立“农家书屋”的建议》、《关于发展生猪生产的建议》、《建议严厉打击冒充宗教人员非法诈骗活动》、《建议城市住宅建设推广安装太阳能》、《农村留守妇女出现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农村“留守子女”的问题及建议》、《建议加强贫困群体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设》、《关于提前做好地震灾害减损工作的建议》、《大灾之后的捐赠工作一定要规范》、《建议采取措施遏制大排量小汽车消费》等30多篇文章。

    林汇泉委员从1999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在这10年时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写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已在《中国政协新闻网》、《人民政协报》和省政协网站、《世纪行》、《各界反映》、《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以及宜昌市政协网站、《社情民意》、《宜昌政协》、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社情民意》等政协网站、政协刊物发表文章100多篇,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被宜昌市政协授予“模范政协委员”称号,多次受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的通报表彰。“我主要是在观察和发现研究我们现在的一些社会问题,特别是老百姓的一些疾苦、一些困难、一些问题,急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而且又能够得到解决的一些问题,并进一步的把它能够向上级、向党委和政府反映,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然后把它处理的很好,做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林汇泉委员如是说。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 刘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