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长阳“巴山舞”之父   民俗文化不了情——记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民俗文化村村长覃发池

2014-09-21 11:17:51  
字体大小:【


长阳“巴山舞”之父   民俗文化不了情
——记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民俗文化村村长覃发池


    在土家,在长阳,一个小小的地方,住着一位普通人,可他却是国家级宝贝。
    1995年5月,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6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东方之子”就是他。
    中央电视台四套反复播出的人物专题片“老覃和他的巴山舞”是他。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有他,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员有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还有他。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社会体育先进工作者”和 “社会体育优秀指导员”又有他。

    他是湖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迄今已连选连任三届。
    宜昌市委市政府觉得评他当“劳动模范”还不够,特地表彰他为“创全国精品先进个人”。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连续七届的政协委员,每届都有他。
    他就是人们传说的“巴山舞”之父——覃发池。

“巴山舞”之父

    早在1978年,他作为一位普通的文化工作者,只身来到本县西部偏僻的乐元乡,蹲点搞农村文化工作,这里有大山的阻隔,乡风纯朴,多少代土家人在这里自娱自乐,是民间文化艺术的摇篮。死了老人用载歌载舞的形式送行,称为“跳丧”;女儿结婚要流着泪送行,称为“哭嫁”。这种欢乐与悲哀的逆向表达给人以无比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尤其是“跳丧”,舞姿婆娑优美,曲调高亢动听,是难得的民间文艺宝藏,是一座金矿。他反复思索,那东北的秧歌也就是那么几步,却扭遍了大江南北。不就是因为地道的民族文化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于是他下决心,要把跳丧舞中的精髓提炼出来,推出自己民族的精品。先是向民间学习,然后悉心研磨和整理,舞蹈中的摆手摆胯动作既妖娆又丰满,美若天仙下凡,他把动作分解后进行规范,并取了好听的名字,什么“风摆柳”、“喜鹊登枝”、“百凤朝阳”、“双龙摆尾”等等,经过精心提炼,揉和中带有强劲,潇洒中带有浑厚,欢快中带有奔放。

    在这里,他先后创作了舞蹈《木瓜飘香》、《晚归》、《亮了土家》、《欢乐比兹卡》等,得到了一些省市级专家和老师的充分肯定。这对他来说有了一个良好的起步,但与他的目标——全民娱乐健身舞,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紧接着,他又花了好几年时间,先后到长阳、五峰、巴东等地,拜民间老艺人为师并在一起切磋探讨;到武汉去找时任湖北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叶扬教授,请他指导。从民间到专家,再从专家到民间,不断磨合与锤炼。一个来自原生态的舞蹈新品种终于诞生了,取名“巴山舞”,意喻来之巴人之发祥地,巴土圣山中的舞蹈,古老而又厚重。尔后经过表演和传播,虽然深受群众喜爱,但由于动作复杂,专业性强,仍然难以推广,老覃根据有关体育舞蹈专家的意见,按照“三化三结合”,即:简明化,通俗化,标准化;文艺与体育结合,全民健身与体育竞技结合,民族与大众结合的要求,再一次对“巴山舞”进行改编,并得到了国家和省级认可,正式向社会推出。

    真的一炮打响!原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贾作光先生看了长阳巴山舞后,禁不住高声称赞:“迪斯科!东方的迪斯科!”。1987年12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长阳盛行巴山舞》的专题报道。
    1990年《光明日报》载文称长阳巴山舞为“土家山寨迪斯科”。同年在广西桂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长阳巴山舞荣获表演项目二等奖。
    2000年获第十届群星奖广场舞金奖。紧接着受邀到杭州西湖博览会巡游演出,随华中电网艺术团赴法国演出,引起了轰动。
    2001年,长阳巴山舞被国家体育总局确认为全民健身舞。并评为全国新研发的十大优秀健身项目之一。
    从2002年开始,在宜昌市及各县市区全面普及,成为宜昌全民健身活动的热门项目。
    2003年长阳巴山舞已经在全省广泛推广。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在湖北武汉举办了首届长阳巴山 舞培训班,正式向全国推广。
    一个出自土家族原生态的精品就这样轰轰烈烈地推出来了。它,艺术化诠释了精彩,通俗化浇灌于大众。他,实现了梦想,超越了梦想。

民俗文化之情

    覃发池,首先是一个土家汉子。土家人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才气横溢:情深义重,没有傲气,却有傲骨,为了事业,百折不挠。
   
    土家族有着丰富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但有些已面临失传,急需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再说这少数民族县,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民族的文化艺术,他心急火燎。1994年,年已50出头的他,下定决心开始创办长阳土家族民俗文化村,组建土家族文化艺术团,他要建立一个像样的基地,来研习、弘扬土家文化艺术,把它制作成一盘充满民族风味的土家文化大餐,然后推向市场,既保护了民族文化遗产,又为当地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丰富了内涵。说事容易做事难,身无分文。县政府给了他一块地,而且是一块有着古老文化风水的宝地——观音阁。他没有给政府出难题,向政府伸手要更多的投资,而是走市场化经营之路。他亲自主持了设计,请来了施工队,正在准备大干之时,施工队却不辞而别。原来,是他的夫人把他们轰走了,说覃发池身无分文,是个骗子,干不下去的。夫人用心良苦,怕他栽进去了爬不出来。可覃发池不答应,他认准了的事栽进去也要干。这时他改变了战略,先去弄钱,这事得到了时任县委书记谭徽在同志的大力支持,亲自陪同他到宜昌市农业银行去争取扶贫开发贷款项目,一跑一整天,一等几个小时,老覃提着准备送给行长们的几坛土家族碗豆酱,膀子提得发酸,汗水打湿了他紧锁的眉头,也打湿了谭书记的心。见了行长没用他开口,谭书记一席话无法不让人感动:“这是我们的“东方之子”,为了民族文化事业呕心沥血作奉献,支持他一下吧,他绝对可靠。”

    “长阳的天都来了,而且这样感人,我们一定支持。”行长们说。共计117万的开发贷款,像注入了兴奋剂,在那古老的观音阁拔地而起6栋漂亮的吊脚楼式楼房,具备了排练、演出、餐饮和住宿的基本条件。他要在这儿弄成土家文化传承的基地,弘扬的窗口,要在这儿打造土家族文化的大拼盘。他一方面组织人员排练本地的 “撒叶儿嗬、哭嫁、花鼓子、小调、南曲、薅草锣鼓、土家吹打乐”,进行舞台包装。另一方面,他要向唐僧学习,外出取经,先后10多次只身一人赴恩施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把流行于湘鄂西的土家文化艺术接过来,如“毛古斯舞”、“咚咚奎”、“肉连响”等。有一次他独自一人来到湖南湘西的龙山县,这里山大人稀,悬崖陡壁路难行,又洽遇暴雨洪水,他拉着树条连滚带爬,浑身是泥是水,饿了一整天,晚上摸到一户人家,他眨巴着两只还能动的眼睛,用微弱的声音请老大娘给几个红苕充饥。老大娘弄清了原委,这个有点文化模样的老头子是来学习土家族语言的,不仅给了他吃的,还十分心疼地责备道:“又不是年轻,一不为前途,二不为挣钱,命都不要了啊!”

    这次赴龙山,自己吃苦不小,收获也不小,但回家后又遭到了一次痛批:“外出多天,又遇灾害,音讯不通,叫谁不担心?这大一把年纪了,是为了什么呢?”面对家人他振振有辞:“自己的民族自己不热爱谁热爱呢?自己的文化自己不发掘谁来发掘呢?民族文化就是我的心,我的情,阻挡我是不可能的,担心我是不必要的。你们就放心吧!”

    他终于把土家语言搬上了舞台,填补了一项空白,如:“指嘎多,你嘎多;四比多,子龙多;十把大朵都,棉花夹;客的那也拿,打它多。”翻译过来是:“要吃饭就要种地;要吃肉就要喂猪;要穿衣服就要种棉花;有了这些,吃穿都不愁。”

    10多年来,他的土家民俗文化村共演出5000余场,先后接待过1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几十个国家的外宾。
    1995年,中国首届民俗文化节在香港举办,长阳土家族民间艺术团受邀参加,大家很高兴,也很看重这次机会,可是,这样的大型演出,准备工作量很大,首先是道具,当时的香港还没有回归,海关只允许50公斤以内的行李过关,他为了节约资金,自己带领演员们一起亲手做,边设计,边制作,而且都要做成可撤散的,才好包装。每天坚持做到深夜凌晨,到回家时已是头昏眼花,直不起身子,抬不动腿子,还有饿瘪了的肚子。

    在香港连续演出11场,场场暴满,有一次在演出结束后,有一位香港某大学的教授走上舞台紧紧拉着覃发池的手,热情洋溢地送上他刚刚写好的一张祝贺卡片,上面写道:“首先祝贺你们来港演出成功!你们此次来港演出对于海外文化交流掀开了斩新而别致的一幕。”字迹歪歪扭扭,看得出来是很激动,被土家文化燃烧出来的激动。
    整个演出结束后,作为艺术总监的覃发池接受了香港电台和美国之音记者的专访,并进行了《土家文化根深叶茂》的专题学术讲座,着实潇洒走一回。
    此后,全国各地来聘请他当顾问、当导演、当总监、当文化旅游策划的单位多的是,而且都是高薪,可是他就是不为所动,土家文化养育了他,他与土家文化有不了情。他说,我离开了这块土地,拿再多的钱,一钱不值。

政协委员之星

    做个县政协委员,要说是件业余的事,轻松的事,享受荣誉的事,可他却看得责任重大,做成了委员中的明星,做得特别优秀。怎样优秀的呢?一是时间长,他从第一届委员一直到目前的第七届,连选连任几十年,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优秀。二是在推选第七届委员时已经60多岁,退休后再被推选为委员的仅此一例,也是因为他优秀。三是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发挥了特殊作用,确实优秀。他总共提出过几十件提案,关注民生,关心经济社会的发展,关注各项建设,站的角度都很高。走到哪儿都有他了解民情的声音,不管是大会、小会发言,他讲的都是有情况、有数据、有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特别是对有关文化工作这一块,更是起到了难得的参谋作用。

    例如:他多次建言要加强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工作,得到了县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出台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并统筹规划,全面有序地采取了一系列的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措施。一是由政府每年拿出30万元专款进行抢保工程;二是民间艺术比赛和民间艺术展览以及大型演出活动不断开展;三是对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艺人的独特表演还进行了录音、录像,便于资料的永久性收集和保存,以防失传;还有将土家文化艺术编入全县中小学“校本教材”,纳入课堂教学等等。他积极建言和参与申报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土家族舞蹈——“撒叶儿嗬”被国务院批准进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长阳山歌”、“长阳南曲”、“都镇湾故事”、“长阳薅草锣鼓”四个项目已被批准为湖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他还建议和积极参与发展文化产业,把长阳的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既弘扬了文化,又推动了旅游,又发展了经济,创造一个繁荣多赢的局面。

    覃发池,他在5年前就已拥抱了花甲,在一个多花甲的岁月里,他紧紧拥抱着土家文化舞动了近50个春秋;他紧紧拥抱着民间艺术而青春焕发。他说,他要履行他多年的诺言:扎根于土家山寨,致力于民俗文化。他说,他有诗歌为证:“土家山水足迹遍,民俗文化结奇缘。高山流水有知音,艺术真谛在其间。”、“人到花甲业未终,不到长城非英雄,老骥伏枥存壮心,夕阳西下一片红。”

                                      (长阳县政协  林汇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