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大爱无疆——记十堰市政协委员、张湾区政协常委、市供应商商会会长崔鹰笛二三事

2014-09-21 11:17:49  
字体大小:【


    瘦削、俊朗、恬淡,一副金丝边眼镜、谈吐睿智风雅,这是十堰市政协委员、张湾区政协常委、市供应商商会会长崔鹰笛给人的第一印象。有人称其为“儒商”,但淡泊从容的背后却是一串串闪光的数字:八年,他提出的“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组织民营业主评议政府部门”、“交警人性化执法”等100件提案,被十堰市及张湾区政府、市区各职能部门采用并催生有关政策出台;八年,他发起的“一勺菜”、“一瓶奶”助学工程,捐助郧西县夹河乡小学、土门小学、张湾区西沟乡小学等三所贫困乡镇学校等1500名贫困学生。

“提案大王”的责任观

    1994年,年仅24岁、生性“不安分”的崔鹰笛毅然辞去法官职务,步入商海,5000元起家,创办了十堰市哈瓦洛工贸公司。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崔鹰笛开始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一个没有社会责任的商人不是好商人,一个没有慈善家的社会是无希望的社会”,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反复诠释着他的这句口头语,节日慰问困难市民、捐助附近贫困学生成为他繁忙生意之外的“第二职业”,导致个别朋友的不解和嘲讽,但良好的社会声誉使崔鹰笛2000年众望所归的当选为张湾区政协委员,05年成为十堰市政协委员。

    担任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后,崔鹰笛感觉到肩上的社会责任更重,他积极参政议政、敢于民主监督,先后深入十堰市、张湾区司法、劳动人事、财税等近20家窗口单位开展民主监督,仅此一项每年工作量近百日,繁忙的政务活动常常耽误了生意,但他毫无怨言。监督中他发现,由于民主监督员中政府工作人员占大多数、民营业主等社会人士比例过小,造成以往的民主监督工作走过场现象严重。针对弊端,07年,他提出“经常性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的建议”,被市、区两级政府先后采纳落实,有力推动了十堰市行风、政风的好转。

    参加政协组织八年来,崔鹰笛结合辖区百姓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撰写提案近百份,并坚持原则,跟踪督办,使许多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去年十堰市公安局接到他提出的关于《我市交警执法应更加人性化的建议》提案后,高度重视、积极承办,短期内出台并落实《交警人性化执法22条》,大大改善了十堰的警风警貌。针对近年十堰市超市行业价格混乱、造成群众损失的状况,他深入十堰城区及周边县市50余家超市现场调研,提出《关于尽快治理我市超市乱收费问题的建议》,被十堰市工商局、商务局采纳,就零、供关系问题,制定了规范性的合同文本在全市各大商场超市推广使用。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前景,他连续提出“加快十堰市物流业发展的建议”、“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建议”,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为中小企业搭建舞台的“会长”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多年困扰十堰商贸业发展的“鲠骨之痛”。2003年5月,崔鹰笛汇集来自全国各地在十堰城区经营的506家客商,自发成立非营利性的十堰市供应商商会,会员单位涉及商业、物流、配送、会展、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中介服务、贷款担保等多个行业。2007年,崔鹰笛积极与十堰市农村信用社沟通,在全国首创推出市供应商“商会会员联保贷款模式”,由3-5家会员企业自愿组成贷款联保小组,再由商会和信用社核定会员企业的最高信用额度,并按贷款额度交纳—定的保证金,会员以协议方式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当年为会员企业贷款1040万元,协助贷款1000万元,为30余户会员企业的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

 “一勺菜”的故事

    在距十堰城区30公里的张湾区西沟乡,广泛流传着政协委员与山村贫困生“一勺菜”工程的故事。西沟乡山大人稀,乡中心小学360名住宿生中,距学校最远的学生每周翻山越岭160里山路,过去,部分贫困生住校期间长期吃自带的发霉的酱菜。
    2000年,崔鹰笛在参加张湾区政协组织对偏远乡镇学校的视察期间,了解到这一状况,与政协委员汪立兵一道,坚持每年捐献10000元现金,并在该乡为学校租建 “一勺菜”菜园基地,保证每名学生每餐有一勺蔬菜,据不完全统计,崔鹰笛个人连续8年为西沟乡中心小学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并带动社会各界向该校捐赠款物近30万元。同时,牵头十堰商会会员企业先后向郧西县桃源沟小学城区白血病儿童和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25万元。07年10月始,十堰供应商商会发起向郧西县夹河乡小学、土门小学、张湾区西沟乡小学等三所贫困乡镇学校1500名学生每人每天捐助一瓶牛奶的“一瓶奶”工程,一年总价值近100万元。

    在崔鹰笛和供应商会的带动下,十堰市、张湾区一百余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助学工程”实施过程中,区政协委员汪世学,一次性为西沟乡中心小学捐款购买20台电脑;委员万天德、杨庭垲、汪立兵、翟伍定、方建国、陈新郧坚持常年为辖区偏远学校捐款捐物,改善学生生活和学习环境。08年,张湾辖区共有700余名贫困学生得到了政协委员扶助。政协委员、张湾区蔬菜协会会长贾长杰常年义务为菜农做无公害蔬菜技术培训;委员赵志军、孙成洪、魏以金、陈小雄在企业用工中优先招收下岗职工。

    目前,张湾辖区非公企业政协委员与全区18个贫困村结对实施项目帮扶,安置困难群众上百人,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灾救灾方面捐款近百万元。在2008年市政府表彰会上,市、区政协委员崔鹰笛、汪世学、邵吉银等五位委员分别获得“十堰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十堰“光彩之星”荣誉称号。

                                   (十堰市政协  赵剑波 林立谦  徐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