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闪光的艺术之路——记枝江市政协委员、枝江市歌舞剧团节目主持人潘传平

2014-09-21 11:17:41  
字体大小:【


     在枝江,提起该市政协委员、市歌舞剧团节目主持人潘传平,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他在舞台上的英俊形象、翩翩风度和富有磁性的嗓音已经深深刻在人们的脑海里,他被广大观众朋友亲切的誉为枝江的“赵忠祥”,舞台上的常青树。

艺海奋斗数十载  执着追求终成才


      在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里,潘传平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对艺术刻苦钻研一丝不苟。他通过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年仅二十岁就成为剧团的骨干演员。先后在数十个大小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成功刻化了《天仙配》中的董永、《江姐》中的华为等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担任节目主持人起,此后二十余年活跃在主持人的舞台。为了保持体形,他每天清晨坚持基本功训练;为了说好普通话,他对每一句台词都逐字研究琢磨,稍有不准就查字典、翻辞海。为了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他博览群书,尤其对唐诗宋词,经常挑灯夜读。许多古诗词至今烂熟于心。通过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他的节目主持艺术日臻完美。他不仅连续十七年担纲枝江春节晚会的总导演兼节目主持,宜昌及周边地区每年也慕名请他去主持大型文艺晚会。 
      
     靠刻苦训练和勤奋好学,使潘传平成为集歌、舞、表演于一身的全能型演员,在宜昌地区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业务考核中,他获得男演员个人总分第一名。他三次代表枝江参加宜昌市演讲比赛均获得冠军。他表演的《喊喜》等节目多次获得宜昌市专业文艺汇演一等奖。八十年代初从导演进修班毕业以后,年仅二十五岁的他就成为了枝江最年轻的舞台导演,二十多年来先后导演了一百多个大小剧目。他导演的舞台艺术作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受老百姓喜爱,象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小品《马大哈赌码》等都演出过百场。
     
    潘传平在艺术创作上也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他深知一个剧团要提高自己的品位与实力,富有自己的个性与特色,就必须狠抓艺术创作。他亲自撰写脚本并参与编导的舞蹈《筛花生》在中央台多次播出;他根据关庙山出土文物编导的舞蹈《巴楚鼓韵》获湖北省新人新作比赛优秀节目演出奖;他结合枝江的生活习俗编导的舞蹈《龙晒衣》分获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比赛优秀节目奖和湖北省第六届楚天群星奖银奖;他导演的小品《马大哈赌码》获省小品、曲艺比赛铜奖。他编导的《扬掀》、《筑巢》、《听房》等节目分获宜昌市第一至第五届专业剧团文艺汇演一、二等奖。

    2007年为迎接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和宜昌市第五届专业文艺汇演,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一台反映枝江特色的风情歌舞的要求。他和他的同伴们多次深入生活,为枝江艺术创作的定位反复研究商量,他提出,枝江乃平原水乡,位于一江夹两河之地(长江、沮漳河、玛瑙河),又有关庙山历史文化遗址,枝江的艺术创作应以关庙山历史文化为依托,表现鱼米之乡特有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生产生活习俗,展示枝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民风民俗。他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集思广益共同商榷的基础上,他亲自撰写了大型风情歌舞《水秀枝江》的脚本,并且担任了《水秀枝江》的总导演。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水秀枝江》在枝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文艺工作者的通力合作中如期诞生了。《水秀枝江》在“八艺节”和专业剧团文艺汇演中,得到专家评委和广大观众朋友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宜昌市第五届专业文艺汇演的演出大奖和十多项单项奖。三峡电视台、三峡日报等媒体均作了专题报道。《水秀枝江》在给参加枝江“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汇报演出中也获得普遍赞誉。


勤勤恳恳讲奉献     时时处处带好头


       潘传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事事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上车卸车他拣重箱子抬,装台拆台他往最高处爬,上班点名他第一个到岗,公益劳动他抢最累的活干。他从不发号司令,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大家。有一次到外地演出,一位剧场经理看到他亲自抬箱子装台后,深有感触的说“来我们这里演出的这么多剧团,还没有一个团长象他这样下力干活的,有这样的团长,剧团肯定不错!”剧团送戏到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的钢管舞台有八米多高,由于风大钢管晃动,装台很不安全。他第一个爬了上去,而且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九点多钟,等他下来时,全身上下除了汗水就是泥土和铁锈,陪同接待的厂工会主席感动的说“潘团长真不简单,和我们厂里的打工仔没有两样”。

    因工作的特殊性,剧团经常连夜出发通宵赶路,在外地装台演出完后,又拆台装车连夜返回。每当此时,他总是在一切都收拾妥当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最后一个返回家中,当问道演员们累不累时,他们总是异口同声的说,“有这样的团长,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潘传平以他人格的魅力,受到演员们的一致尊敬和爱戴。
       
    剧团经费很困难,他就想尽办法增加收入节省开支。剧团为了排学生教育剧《妈妈,你别哭》,他带领两位副团长到南京看戏,为节省开支,他们住地下室、吃盒饭、坐公汽,没有摄像机就用录音机到剧场录音,回到住宿地用笔记。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他们没去过一处旅游景点。这次南京之行,七天时间,三个人交通、住宿、生活一共只花了一千元。为了让枝江的春节晚会办的有特色、上档次,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从节目安排到舞美设计到道具制作,他总是亲自过问,亲自动手。有一年春节晚会他设计了一床一百平方米的剪纸窗花作舞台背景,要是请专业舞美做约需六千元,他为了节省开支,自己买布,自己绘图,自己剪裁,连续加班三天三夜,仅用了不到五百元就完成了任务。正是他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枝江的春节晚会年年都有新看点,受到了观众朋友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他任枝江市歌舞剧团团长时,团里有360万元债务,他想办法、做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基本还清了债务;在剧团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奖勤罚懒,多劳多得”的改革制度,强化“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理念,充分调动了广大演职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了解决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力拓展演出市场,和众多演出公司、演出经纪人保持热线联系,使剧团的演出足迹遍及北京、上海、西安等十多个省市,和剧团合作演出的大艺术家、大明星就有数十位之多。为了提高演员素质和演出质量,他要求演员每天坚持基本功训练,所有演员每年进行业务考核。在他的带领下,剧团呈现出蓬勃生机。先后获得“湖北省上山下乡演出先进单位”,枝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加强修养勤学习     成就事业先做人


       潘传平非常注重学习和艺术修养。他最信奉的一句格言是“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他购买专业书籍和文学书籍300多册,购买了全套音像设备,上百块录像带,200多张光碟,录制文艺节目2000多个,写学习笔记20多万字。他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表导演进修班和舞蹈学习班,并且成绩优异。1986年,他到黄冈艺校学习两年,由于品学兼优被选为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还参加了北京人文函授大学的自修,并于1988年顺利毕业。他在学习中不断的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艺术造诣。
       
    从参加工作开始,潘传平就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他深知德艺双馨才是艺术工作者的最高境界,始终把做人放在第一位,积极要求进步,工作踏实肯干,学习勤奋刻苦。他21岁入党,先后担任团支部书记、演员队长、副团长、党支部书记、团长和文化局副局长兼团长等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任劳任怨。
      
    他还是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宜昌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枝江市戏剧舞蹈家协会主席,对这些兼职工作他总是慎重对待,从不马虎。特别是被推荐为枝江市政协委员以来,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独自撰写和联名撰写了近20件提案。他还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为提案的办理做了大量工作。丰坪巷在拆建改造过程中,在废墟中形成了一个大垃圾场,不仅损害了市容市貌,也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尤其是在夏天,臭气熏天。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撰写了“丰坪巷垃圾场亟待解决”的提案,多次和城建部门及社区领导到实地察看,共商解决办法。当这一问题终于彻底解决时,一位居住在丰坪巷的老大妈找到他说“你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他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市政协组织的“三送下乡”活动中,他在剧团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踊跃参加,动员广大演员义务为农民朋友演出。
      
    2001年底,按照有关规定,潘传平提前退休了,组织上考虑到他是个人才,又重新聘请他担任市歌舞剧团团长。面对组织的信任,他毅然辞去了外地每月数千元高薪的诱惑,继续留在枝江,为他所热爱的艺术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而这一干又是7年。今年初,为培养年轻同志,他再次向组织提出辞去团长职务,让年轻有为的同志上来,他留任艺术总监,继续为发展枝江的艺术事业当好铺路石。
     
    潘传平把他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枝江的舞台艺术,他的突出贡献也得到组织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2次被评为“枝江市劳动模范”;3次被评为“湖北省新春金秋上山下乡演出先进个人和先进组织者”;还多次荣获“市先进工作者”、“市十佳青年”、“先进政协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潘传平为了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愧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在枝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和辛勤的汗水,他走过的是一条闪光的艺术之路。
                    (转自《宜昌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