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在创业中追寻快乐人生 ——记宜都市政协委员李斌

2014-09-21 11:17:41  
字体大小:【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宜都市政协委员李斌与陶瓷结缘30周年。在这个火红时代的推动下,30年的创业路,李斌在陶瓷行业里摸爬滚打,为陶瓷着迷,为陶瓷拼搏,为人生写意,为社会讴歌,体验到创业的艰辛与快乐,也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与神奇。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小青年,成长为一个拥有2000万元资产的民营企业小老板,还荣幸地当上了宜都市政协委员、宜都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宜都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是改革开放铺就了他的创业之路,是新的时代成就了他的人生梦想!

争做能人,改革开放燃烧激情岁月

     1973年元月李斌初中毕业,因家庭成份问题没能继续读书,先后在多家机械厂学艺打工。1978年1月,李斌被招工到宜都县陆城砖瓦厂,成了一名做砖、装窑、烧窑的工人。由于他年轻,又勤学肯钻,加上有机械工人的底子,先后当过设备科、技术科副科长、科长。1986年,李斌被厂领导选送到湖南澧陵市陶瓷技工学校学习培训。正是这一年的学习,使他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学习结业后,他回厂任管理生产的副厂长。从此,他便在这个行业里辛苦着,也快乐着。

     改革开放的大潮激起了李斌的豪情万丈。那些年,可以说是能人的天下。1991年,李斌也开始外出闯世界,干的还是陶瓷行业,由于有一技之长,常常受人器重,并被委于重任。在外出闯荡期间,李斌悟出了一个做人的真谛:要成就事业,必须要有胆识,要敢想敢干。于是,李斌便想走自己的路,去追求职业的理想,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1996年5月,他毅然辞去了华鑫陶瓷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企业、厂址宜昌猇亭区)总经理助理、生产部长的职务,只身回到家乡,开始谋划发展卫生陶瓷的创业之路。

     要干一番事业,谈何容易,更何况白手起家。在那个盛夏的一天,李斌邀请陶瓷工业的同行、卫生陶瓷厂的曹志新一起,作了一次长谈,两人在一起谈得非常投机,谈到了改革开放的大势,人生理想的追求;也谈到了现实发展的条件,眼前诸多的困难;更谈到了短期的发展规划,未来的圆梦大计。真是相见恨晚,两个想干事的人一拍即合,响亮提出,在全国四大陶都之一的宜都,从头开始,创办实业,振兴陶都,为宜都经济的崛起,也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万事开头难,资金筹措难,厂房建设难,工人招聘培训难……但最难的还是筹措资金。李斌找遍了所有的亲友,说尽了好话,做满了承诺,最后总算筹集到20万元,和合伙人一起在姚家店莲花堰村租了6亩地,自力更生,建设厂房,招聘员工,自制设备,自建窑炉。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建成了一个年产近二十万件低档卫生洁具的陶瓷生产厂,成立了宜都市飞达陶瓷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14万元,于1997年6月28日挂牌营业。在60名全体员工的推举下,李斌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看到厂子里的工人们各就各位,忙忙碌碌,李斌感到职业理想总算有了着落;看到拖货的车子在厂子里进进出出,他心里感到特别快乐。

勇做强者,市场经济锤炼进取志向

   “创业初战艰难多”。飞达陶瓷有限公司的成立,虽然迈开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步,但这一步实在是太小——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弱,产品市场窄,加上诸多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企业的生存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和挑战。身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为了企业的生存,李斌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有时感到压得气都喘不过来。变压器的容量不够,要增容,那怕只需1.6万元,也跑了一个多星期,央求了不知多少亲朋与好友,遭受到不知多少冷遇和白眼,因为人家怕把自己的血汗钱丢进水里打漂漂。最后,还是难为一个至交慷慨解囊,给解了燃眉之急,让场子维持了正常生产。

     生产正常了,产品销售又难了。为了稳住客户,进一步拓展市场,李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诚信经商,优质服务。让客户信赖企业,喜欢产品。
    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竞争成为发展的影子,创业的路也就成了充满艰辛的竞争之路。可喜的是,他的职工们是通情达理的,他的同事们是精诚团结的,大家共同喊出了一个声音:干就干大,做就做强!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于是,李斌带领公司上下全体员工为了公司的崛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连续打了几个硬仗。
     2000年5月,他了解到原宜都陶瓷工业公司玛赛克厂资产闲置。这个厂土地66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扩大生产规模的理想之地。瞄准市场,抢抓机遇,凭借自己在客户中建立的信誉,找成都一老板借款20万元,交纳了租赁费和押金,分两期将这个厂租赁下来。在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下,仅四个多月,从整修厂房车间到新建窑炉生产线,一气呵成。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这个分厂迅速投产,公司的生产规模因此扩大了80万件,总规模达到100万件。

     2002年10月,又将原宜都市陶瓷工业公司釉面砖厂租赁下来,一口气投资500万元,新建一条具有国内生产水平的窑炉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100万件,使公司的总规模达到了200万件的生产能力。
    一年之后,李斌又带领公司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南下广东,参加佛山陶瓷博览会,并在佛山等地考察。他们了解到,要在全国四大陶都占有一席之地,光有生产规模还不行,还必须在技术和市场上大做文章。同行业比较,自己的企业能源材料消耗大,员工劳动强度高,产品质量非上品,必须狠下功夫大搞技术改造。于是,他们从广东潮州请来了窑炉工程师,改造了大断面燃气隧道窑,使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然后将地滩成型生产线改造成立式浇注线,使企业跃跻全省同行三甲之列。

     在抓技术改造的同时,李斌还带领公司一班人根据市场需求,大力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以争创中国一流名牌质量为目标,全面推进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产品档次。现在产品种类已达到5个,品种达到了50多个,产品畅销上海、成都、重庆、武汉、江苏、浙江、河南、新疆、湖南、江西、福建、贵州、昆明等10多个省市。
     一份艰辛,一份收获。经过几年的拼搏,宜都市鑫圣陶瓷有限公司由2000年拥有固定资产25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产品由16万件增加到200万件,职工由150人增加到600人,工人工资由人月平400元增加到人月平1200元,税收由2000年10万元增加到237万元,预计2008年产值可突破4000万元,税收可突破300万元。看到这些,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欣慰,也应该感到自豪。但他并不满足,为了做大做强,使“鑫圣”成为宜都同行业之首,2006年5月,他们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召开公司董事会,广泛征求管理决策人员的意见,最后决定,在十里铺工业园区征地150亩,总投资5000万元,建成两条现代化年产240万件卫生洁具生产线。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

     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使李斌经历了拓展市场的种种艰难,也享受到了诚信经商的无限快乐。

学做智者,和谐社会陶冶价值观念

     执著的追求,奋力的拼搏,企业的崛起,使李斌对事业和前途充满了巨大的信心。在管理企业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关注家乡整体的改革发展。李斌认为,自己的事业在宜都萌芽、生根、开花、结果,如果没有宜都整个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支撑,自己的事业也会黯然失色。特别是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企业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家要更新人生价值观。适应社会,和谐发展,应当是明智者的选择。

    他利用一切闲暇时光,走村窜街,和生活在底层的人们交流思想,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心理感受和对政府的期望与要求。在与困难群体交往的过程中,他们的酸甜苦辣和他们爱党拥政的朴实感情以及他们体谅政府自我解困的拼搏精神,无时不在李斌心中引起强烈的感动与深深的思考。这时,有一种“知恩图报”的情感在他的脑海里油然而生。

   对社会的回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李斌职业理想追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2000年至2006年,企业累计共向国家缴纳税金800多万元,安置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就业600余人,人平工资由400元上升到1200元。如果说这组数据只能证明我向社会回报尽了一点微薄的力量的话,那么,下面几件事更能表达他的心声,体现他的情感。

     工作之余,李斌常常思考,只有让员工做企业的主人,有让员工和企业领导集体一起做企业真正的主人,才能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才有最大可能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他们才有可能是心甘情愿的或无条件的为企业奋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长盛不衰和百年长存。这也许就是李斌所理解的真正的人本观。

     为了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李斌在成型车间一次性投入120万元,改造了八十条国内最先进的立式浇注线,投资100多万元将三条窑炉全部改造为天然气全自动隧道窑,使一线工人“烧窑的”变成了“看表的”。为了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李斌还为职工每年出资1.8万元投了意外伤害保险,为150名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参加了社会养老统筹。在厂里,李斌视自己的职工为兄弟姐妹,尤其是对特困职工,更是爱护有加,每年年底由车间评出最困难职工30多人,由厂里每年拿出5000多元给予照顾,并形成了制度。李斌对职工真诚的关爱也换来了职工对企业的真情,大大激发了职工爱企业和爱岗位的工作热情。

     随着公司效益的一步步提升,李斌个人也算得上进入了有钱人的行列,但他对自己的生活依然保持低标准,他把扶危济困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2001年夏天,李斌听说姚家店乡长岭岗村农家子弟梁伟家走访,看到梁家一贫如洗,当场答应其父母,赞助该孩子读书,从梁伟入学的“报名费、学杂费”到入学后的生活费,都承诺按月支付,直到2004年梁伟从北京大学毕业,分配到中科院生命科学研究所,一算起来,四年时间,李斌从自己的收入中共赞助现金2.5万元,梁伟对此感激涕零,决心好好工作,来报效祖国,报答社会。

     2005年原在该厂做过工的吴泽元,生了重病,在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李斌知道后,动员公司管理人员和部分职工为吴泽元捐款共计3740元,他本人捐款400元。捐款后又亲自开车,带领工会负责人、车间主任把钱送到姚家店乡黄莲头村吴泽元手中,挽救了一个病人,同时也挽救了一个家庭。吴泽元病愈后,专门写了感谢信,并亲自送到公司,感谢鑫圣公司职工的救命之恩。

     李斌还关爱五保老人,视五保老人为自己的亲人,从2005年开始,每年从自己收入中拿出2000元看望五保老人,深受老人的好评。几年来,他对来自各方面的求助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自己虽然付出了一些代价,但他看到别人的困难解决了,心是坦然的、欣慰的、快乐的。

     李斌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要想让更多的人共同富裕,还必须依靠党,依靠政府。于是,他把政协委员当作荣誉与责任,通过提案来传达群众的呼声,积极参政议政,为民代言。六年来,他先后撰写了十多份提案,其中具有一定份量的有4个。《关于做大做强全市陶瓷工业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的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采纳,让社保政策惠及全市670个企业的近2万名工人;《解决陆城近郊村民使用自来水的建议》得到宜都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至2006年底,陆城4200家农户10000余人吃上了城市自来水,郊区农民拍手称快;《关于将堤防排灌站维护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得到市长办公室的认可,目前,这个项目已纳入市财政预算,财政局每年支付43万元到各管理单位。当政协委员六年,这些发自民间的提案,反映了普通百姓的意愿,也表达了李斌的人文情怀。为老百姓代言,关注民生,他为大多数人的快乐而快乐。

     三十年的陶瓷梦,三十年的职业理想,使李斌历尽了创业的艰难,也尝到了人生的快乐。什么是艰难?大凡创业者,都有相同的答案。什么是快乐?不同人却有不同的答案。李斌认为:当我努力去做一件事而终于成功时,最快乐;当站在窗前,看到厂子里拖货的车进进出出,绵延不断时,最快乐;当看到厂里的工人在财务室窗口签字领工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时,最快乐!
                        (转自《宜昌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