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奔驰的“宝马”——记江陵县政协委员、湖北宝马弹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禄

2014-09-21 11:17:28  
字体大小:【


  有位民营企业老总,一直从事着宝马的事业。他,就是江陵县政协委员、湖北宝马弹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禄。这位年过花甲的企业家,几十年如一日,把火热的青春和满腔的热忱都投入到了“宝马”,投入到了汽车零部件事业。他以豪爽、精明、务实、进取的作风,将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如火如荼,犹如一匹奔驰的宝马。省劳动模范、省二轻系统企业家、市优秀知识分子、市优秀企业家头衔,诠释了他进取的人生,诸多“先进单位”、“十佳纳税企业”奖牌,展示了他的骄人业绩。

永不停息的“宝马”

  马宝禄1970年从河北聘请来荆州参加汽车会战。到厂后由于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专业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便取得了一系列的革新成果,并显示出很强的组织领导才能。不久,上级即任命他为新组建的弹簧厂负责人。面对底子薄、条件差、设备简陋、员工业务技术落后的工厂,他没有埋怨,没有推卸责任。在他的带领下,弹簧厂的经济效益与日俱增,不但为社会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且为地方提供了一定的财源。

  2001年初,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企业民营化改制的号召,马宝禄以改革家的勇气和大无畏的精神,对原公司实行了买断净资产承债经营的民营化改造,对原职工实行身份转换后全员上岗。八年来,他不顾自己的腰痛顽疾,南来北往,废寝忘食,穿梭走访于国内各主机厂之间,抢抓入世后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的巨大商机。他狠抓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体系论证,公司2006年通过了德国TUV公司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认证。他想方设法筹资引进先进设备,公司2007年耗资44万美元购进台湾新科PC-5160和PC-550数控卷簧机二台,耗资15万美元购进数控磨簧机5台,为此2007年新增产值700余万元,使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弹簧行业的知名企业,成为了我省最大的弹簧制造企业。

  当前,他又多方寻找投资伙伴,准备投资5000万元在江陵工业园区征地70亩,新上年销售收入1.5亿元的弹簧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弹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随着公司配套的国内主机厂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马宝禄精心培育的“宝马”系列离合器弹簧,不仅在国内是一枝独秀,供不应求,而且还得到了国外许多客商的青睐。目前,公司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制动蹄回位弹簧等共计97个品种,创汇36万美元。

  2007年,湖北宝马弹簧有限公司实现产值32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实现销售收入31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全年上缴税金280万元,是全县工业企业的最大纳税大户,“宝马”现已成为江陵县经济的一大亮点。

构建和谐的“宝马”

  与马宝禄谈公司的发展时,他却与我们谈起了和谐社会,这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兴趣。他说:“社会要和谐,经济是基础,企业要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他还与我们说文解字。他比画着说,企业的“企”字,上面是个“人”,下面是个“止”,企业离开了人,发展也就止步了。这是他的又一经营之道,是他成功的真谛。后来我们了解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关心职工,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他经常在下班后与职工们聊聊天,职工们反映的生活、生产问题,他都能及时解决。他让职工获得了较为公平、理想的分配收入。他给职工们办理了养老、医疗、大病、工伤、计生等保险。2007年3月,公司出资为全厂职工进行身体的全面检查,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早预防。公司在内部广泛宣传先进人物,长假期间组织员工出外旅游,不断改善工作环境,美化厂区建设,使员工工作得舒心、生活得开心,整个公司呈现出一派和谐、奋发的好景象。他坚持“回报社会”的思想,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他积极倡议公司员工为支援灾区举行募捐活动,募集捐款1.3万余元转交给了民政部门。

建言献策的“宝马”

  马宝禄为江陵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江陵县人民也给了他崇高的荣誉。马宝禄同志心中清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方面意味着党和人民对自己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自己对社会负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他延期出差,政协组织视察他热情接待。他作为江陵县一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积极关注全县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多次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推进全民创业、发展民营经济建言献策。他提出的“在大力引进外资的同时积极扶持本地企业发展,解决本地企业享受外资企业同等待遇问题”的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江陵县工业园区投资优惠办法》,让本地企业与外资企业享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先后有宏凯油脂、云成汽配、博宇化工、宇鹏化工、瑞雅化工等本地企业在江陵工业园区投资建厂,极大促进了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了全县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马宝禄的案头,放置着一尊铜塑的骏马,青青的,略显黝黑。只见它昂首扬蹄,对天长嘶,一副欲欲腾飞的模样。赠送人在底座上刻着四个大字:“前程无量”。马宝禄,你本身就是一匹宝马啊,我们也祝愿你骏马奔驰,马到成功!

           (江陵县政协徐方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