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尹正平发明的“大实蝇食物诱剂”在全国推广

2014-09-21 11:17:27  
字体大小:【


  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高级农艺师尹正平,是湖北省宜都市第五届、六届政协委员,六届政协常委,市农业环保站站长、长期工作在农业科技推广一线。

  近日,他发明的“大实蝇食物诱剂”,被国家农业部种植管理司,写进了《柑橘大实蝇防治要点》,并作为柑橘大实蝇防治新方法,通过中国种植业信息网向全国推广应用。同时,中国柑橘网等全国20多家农业、食品网站对这一柑橘大实蝇防治新产品信息进行转载推介。

  尹正平潜心钻研“大实蝇食物诱剂”,是从宜都市柑橘生产的实际出发的,也是他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职责的具体体现。

  宜都市地处鄂西南长江中游南岸, 柑橘种植,历史悠久,素有“中国柑橘之乡”之称。目前,全市柑橘种植面积23万亩,年产量超过23万吨。柑橘生产是宜都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已成为宜都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长期以来,宜都市柑橘遭受“柑橘大实蝇”的危害严重。柑橘大实蝇俗称“柑蛆”,被害果称“蛆柑”,该虫发生严重,产量锐减、品质变劣,产品难以销售,是柑橘生产发展的一大公害。

  近年来,市政协委员书写的《关于柑橘大实蝇的防治》提案非常多,柑农呼声也特别高。对此,尹正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从此,他花了2年多的时间,查阅大量的书籍和技术资料,潜心钻研,反复试验,发现把香精、糖、乙酸、乙醇、水等按一定比例混合后引诱大实蝇,并配合农药加以灭杀效果很好。2006年、2007年,他分别在宜都市聂家河镇、枝城镇、王家畈乡100多亩柑橘园进行试验示范,喜获成功。示范表明,这种混合而成的诱剂引诱柑橘大实蝇能力强、见效快,能使蛆柑率下降90%以上。

  2007年年9月,他将此技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通过初审,国家专利公告第九期进行了公示。市科技情报所查新检索显示:“这是国内第一个申报专利的柑橘大实蝇防治技术。”

  目前,宜都已经有了“大实蝇食物诱剂”专业生产厂家,宜都市政府还将其纳入了柑橘大实蝇防治药剂政府采购计划,正在近万亩柑橘园应用。

          (宜都市政协周振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