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级示范村的领路人----记钟祥市政协常委张德华

2014-09-21 11:17:27  
字体大小:【


    统一的别墅民居,宽阔的村组道路,舒适的休闲广场,齐全的健身设施,高标准的生态农业示范园,排灌设施完善的绿色田野,还有笑声连连的村民活动室,标准的医疗室、图书室、科技实验室……好一幅多姿多彩的新农村风景画!


    这就是富裕、美丽、和谐的石牌镇彭墩村,首批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谁能想到,这个村四年前还是一个贫穷、闭塞、落后的小村。


    提起该村的巨大变化,不能不说起一个人,他就是心系家乡,一心为民的钟祥市政协常委、荆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村主任张德华。

 

    从离乡到回乡,他选择反哺老家,改变基础设施落后面貌

 

    张德华17岁就开始在外打工,做过木匠、鱼贩、清洗工,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累,他凭着信念和执著,经过多年在外闯荡,发展成为荆门荆富商贸有限公司老板,拥有资产过千万元。自己也获得了“全国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切接见。2004年,张德华成为钟祥市政协委员,后增补为政协常委。2005年,全国上下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张德华看到家乡落后的面貌,想到自己身为政协委员,心里涌起一股强烈的反哺老家意识。他决定回村投资发展,重新创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有人说,张德华是个最大的苕,放着几千万的家产不在城里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却回到彭墩这个穷沟里发展。

  
    而张德华却逢人就讲,身为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建设新农村,自己责无旁贷。


    当时,彭墩村封闭落后,属于丘陵地区,村民普遍存在着饮水难、行路难、就医难和看有线电视难等问题,村民文化生活单调贫乏。如果基础设施落后状况不改变,要想尽快解决彭墩其它落后面貌就无从谈起。


    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根据村民意愿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筹资3500多万元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村民们谈起来如数家珍: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建成了自来水厂一座,让全体村民饮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加大水利设施改造力度,兴修水渠,农业整体抗灾能力增强;硬化通村公路,维修通组公路,在全村范围内实现了晴雨通车;兴建农民培训学校和农民活动中心,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修建了垃圾处理场,垃圾集中处理,改善了村民居住卫生环境;修建沼气池,既解决了农民的燃料问题,又洁净了环境。……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深受村民欢迎,让村民对张德华推崇备至,强烈要求张德华担当全村的领路人。20065月,张德华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

 

    从贫困到富裕,他创办企业,带动全村群众增收


    彭墩村位于钟祥市、沙洋县、东宝区三地交界处,属丘陵地带,过去一直是无人管的偏僻落后之地。长期以来,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200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帮助群众增收,是一名政协常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想,彭墩村虽然比较封闭落后,但有丰富的耕地和山水等自然资源,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果瞄准市场,在村里创建一个农业型龙头企业,走以企带村之路,可以帮助农民增收共同致富,实现企业与农民的“双赢”。


    有人说,现在有钱人都在办工业企业,张德华却投资搞农业,是在拿自己的家产赌博。张德华却说,作为一名政协常委,能亲自参加家乡建设,为乡亲们致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心里感到踏实和欣慰。


    他先后多次深入山东青岛等地考察,通过反复调查论证,在本村投资兴建华科农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2600亩,建成了15万只种鸭基地、5万只蛋鸡养殖基地、200亩才鱼养殖基地、1000亩优质瓜果种植基地、年产2000万只家禽屠宰分割厂等。项目建成后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辐射带动了周边20个村的农民共同致富。项目投产后,由于瞄准了市场行情,年销售收入达8.9亿元。其中,渔业收入达600多万元,鸡鸭收入达500多万元,养猪收入达600多万元。他还根据种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开展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特别是对粮食、蔬菜、肉鸭类进行深加工,分类包装销售,既提高产品附加值,又增加农民收入。2007年彭墩村人均增收近1000元,村民人均收入高达6500元。

 

    从为己到为人,他积极奉献,为村民修建统一别墅

 

    张德华说:“以前,我为自己赚钱;但现在我赚的钱,下辈子都用不完,如果不能给村民留下什么,那有什么意思呢?如果我能让彭墩村的父老乡亲都好起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才是一名政协常委的真正价值。”


    几十年来,彭墩村民习惯单家独户居住,在别人看来早已习以为常,但经历世面的他看到这种状况,觉得乡亲们不仅住的不好,也浪费本身有限的耕地,还与新农村建设相差甚远。如果修建统一别墅,实行“迁户腾地”,使村民搬进城市化的小区别墅,不仅彻底解决这种状况,而且腾出来的地能发展规模农业,还可以申请国家土地平整项目补偿。


    2007
年,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在四组进行迁户腾地试点,建立现代农民居住小区,按照自愿的原则修建了标准统一的农民别墅26套,每套价值12万元,而村民只需花4.5万元,其余部分主要由他的公司承担。每套小楼房独门独户,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楼体大气美观,门前栽有绿化带,院内设有沼气池、杂物间、猪舍、牛舍,有电话、宽带、有线电视,自来水、下水道、车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既有城市风格,又适合农民居住。搬进新居的村民严华慧高兴地说:“以前大家分散住,一到晚上黑灯瞎火,家里有个什么事都没有个照应,现在好了,大家住在一起,有说有笑,天天跟过年一样,心里十分高兴。”


    村民搬迁新居后,原来每户的住宅一般占地在10亩以上。对此,他通过反复征求意见,决定在四组实施旧村改造工程,这样既挖掘了土地资源,又使土地连片可以开展规模化种植和养殖,充分发挥了土地资源优势,为村民创造更大的财富。

如今,彭墩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发达,农业结构优化,村民生活富裕,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美化,村风文明和谐,村民没有赌博买码、打架闹事、游手好闲现象,学法守法勤劳致富蔚然成风,村务管理民主科学。


    彭墩村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20071220,省委书记罗清泉到该村检查指导工作,给予张德华高度评价,称赞该村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好典型。2008310,荆门市委、市政府在该村召开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全市推广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200849,省委副书记杨松到该村调研,充分肯定了新农村建设经验。面对成绩和各级领导的肯定,张德华没有自满,他说,今后将继续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探索,努力把彭墩村建设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

           (钟祥市政协  唐瑾 清林 杨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