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件件提案为民生

2014-09-21 11:17:11  
字体大小:【


    -------记湖北省政协优秀委员、武钢工程技术集团自动化公司教授级高工李午


    “我连续四年领衔呼吁的罗家港综合治理工作,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近日,武钢工程技术集团自动化公司教授级高工李午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欣喜的心情写在脸上。此前,武汉市水务局对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68号提案的答复显示:武汉市利用亚行贷款新建落步嘴污水处理厂已动工;今年将续建亚行一期项目三金潭、黄家湖、落步嘴污水收集管网约75公里;新建改建8座污水提升泵站,青山建十路等道路排水工程即将动工;落步嘴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都在同步建设;年内启动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部分引水工程项目。


    罗家港地处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区和青山区的接合部,是一条排渍的明渠。它横穿友谊大道和和平大道,全程10余公里。


    李午委员调查发现,罗家港雨污混流现象严重,污染的水直接排入长江,给上游的余家头水厂和下游的港东水厂的饮用水水源环境造成潜在威胁;罗家港东侧“饮食、卡拉OK”一条街噪声扰民,治安情况堪忧;罗家港上有大小桥梁近10座,有部分桥梁损坏严重,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在湖北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李午委员以第一提案人联名提交了《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促成武汉市水务局对罗家港沿岸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和整顿;市城市管理局对罗家港的桥梁进行普查,制定了检修方案;市公安局组织专班,有效打击卖淫嫖娼等非法活动,取缔了罗家港东侧的“饮食、卡啦OK”一条街。


    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鉴于罗家港污染情况日益严重,李午委员再次以第一提案人联名提交了《综合治理罗家港》的提案。提案促成了武汉市水务局加快了污水处理步伐。


    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鉴于罗家港污染情况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李午委员第三次以第一提案人联名呼吁《综合治理罗家港》。促成市水务局利用亚行贷款动工新建落步嘴污水处理厂,并加快截污管网的建设。


    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鉴于罗家港旁的养牛场依然存在,其大量人畜粪便直接排入港内,导致污染情况日益严重,李午委员第四次以第一提案人联名呼吁《综合治理罗家港》。终于促成罗家港综合治理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李午委员说:“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刚当选政协委员的第一年,我没有一份提案,深感惭愧。

    从2004年开始,为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我在《武钢工人报》上公布了我的社情民意征集电话。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一天最多收到60多个电话,这使我感到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的充分信任,也使我深感责任重大。”


    李午委员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04年在省政协九届二次全会上,提交了《尽快搬迁高压铁塔,消除特大安全隐患》等4件提案和8条社情民意;2005年在省政协九届三次全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尽快建立湖北省政协系统电子政务的建议》等11件提案;2006年在省政协九届四次全会上,他提交了《减少报表种类,减轻企业工作量》等10件提案;2007年在省政协九届五次全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强社区体育设施管理”的建议》等6件提案。


    前年,李午委员向武钢主要领导提出《关注鄂西高磷铁矿的开发》的建议报告,得到武钢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武钢已成立《鄂西铁矿的开发》领导小组,前期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一旦脱磷试验取得成功,预计今后35年内鄂西高磷铁矿将进入大规模工业开采。这对武钢和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