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省政协机关妇委会2010年赴广东考察情况汇报

2014-09-24 13:49:56  
字体大小:【

 

    2010年3月5日,省政协机关妇委会一行27人踏上了广东考察之行。这次考察我们来到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广东省位于我国大陆南端沿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文化最开放的省份。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五天时间里,考察团一行分别到了广州、珠海和深圳,直观感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得到了许多收获。
 
一、考察概况
 
    这次考察团特地选择乘坐武广客运专线出行。武广客运专线是中国的新建高速铁路工程之一,采用的是集合了德国和日本先进技术,根据中国自身条件创新的轨道技术。目前,武广客运专线已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大、票价最高的铁路客运专线,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考察第一站是参观位于广州的黄埔军校旧址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创办的,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作为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军事政治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广大黄埔师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于1924年创立,共举办了六期,第六期由毛泽东同志任所长,萧楚女任教务长,周恩来、瞿秋白、吴玉章、彭湃、邓中夏等同志担任教员,讲授有关农民运动的各种课程,为中国革命培养出了一批重要的骨干,后来的许多重要的农运干部都在那里学习过。
   
    珠海于1980年成为经济特区。为确保本身的高科技和旅游地位,珠海抑制重工业发展,主要发展以高科技为重点的工业体系,综合发展外向型经济。如今珠海已从昔日一个经济落后的边陲小县,一跃成为新型花园城市。

    考察组最后来到深圳。深圳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前沿,是中国口岸最多和惟一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是华南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门户之一。经济特区建立27年来,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外贸出口、海洋运输等多方面占重要地位的城市。深圳一个市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国内的一个中等省份,是中国大陆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第一。
 
 
二、考察体会
 
    (一)注重科学发展,提升城市魅力    2009年,广东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依然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9082亿元、比上年增长9.5%,人均生产总值40748元、增长8.4%,均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除了稳定增长的经济指标,考察团也亲身感受到了广东的生态保护。
   
     珠海城市先后被联合国、国家有关部门授予“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卫生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城市”、“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多项殊荣。这些无不得益于在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中,珠海采取了有力措施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珠海城市综合治理的成功实施使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城市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拓宽,从而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在深圳考察期间,我们专程来到位于深圳湾北东岸深圳河口的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这是我国唯一位于市区,面积最小的自然保护区,也被国外生态专家称为“袖珍型的保护区”,是深圳市的重点保护区。据介绍,深圳目前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全年达到Ⅰ级和Ⅱ级空气质量天数近360天。另外,2010年将在深圳举办 “2010中国(深圳)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及投融资博览会”,呼吁全球公众关注“低碳地球、低碳家园”唱响“低碳生活”口号。

    (二)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两型”社会。   通过考察,大家深切体会到,城市发展不能再简单地拼规模、拼速度、拼GDP增长,而要更多重视经济发展中资源消耗、人的发展及生态环境等问题,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如何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进行科学合理开发、综合利用、集约使用资源,把中心城市发展同周边城市腹地开发与保护生态结合起来,是武汉城市圈需要及时面对、寻求突破性破解的重大问题,也是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和全国其他区域需要共同探索的重大问题。

    武汉城市圈在被确定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探索适应世界发展潮流的发展模式,开局良好。注重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奖励回收废旧电池,推行免费租用自行车;接连做出大举措,比如狠抓两个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在五个行业推行清洁生产,开工建设大东湖水网连通工程等等,旨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储备发展潜力。
   
    在建设两型社会的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体现城市责任的举措,也是解决能源瓶颈,消除环境污染,提升产业结构的一大契机。我们应该将低碳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结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的需求,指导和引领政府、企业、居民的行动方向;引导企业和企业家在低碳经济领域的创新积极性;尽快实施交通能源替代战略,大力推广技术成熟、配套设施完备的液化石油气出租车和压缩天然气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通过替代实现减排;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倡导低碳观念,转变行为方式,培养低碳生活习惯。如使用节能灯、节水型水龙头和马桶,人走关灯关电器,拒绝过度包装,多用购物袋,废旧物品再利用等。
   
    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这次的考察活动很有意义,所见所闻对于正在建设两型社会的武汉城市圈而言,很有借鉴意义。大家表示:考察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转化考察成果的工作还将继续。我们一定牢记组织的关心,多学多思考,扎实苦干,充分发挥女同志的工作优势,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