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梅雪参加分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党课

2022-12-06 14:31:35  
字体大小:【

12月5日,根据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求,联络接待处、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三个支部围绕“学报告悟思想担使命促先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讲党课。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系统完整、逻辑贯通、结构严谨的理论和政策体系,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同时还要结合工作实际具体学、深入学、细致学,不断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水平。


梅1.jpg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梅雪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关于国内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宣言,是全国各族人民迈上新征程、奋进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根本遵循。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梅.jpg

梅雪讲党课


梅雪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从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九大提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到二十大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反映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上,理论日益成熟、制度日益完善,实践也由此进入到全面发展阶段。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二十大报告用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回答了协商民主“是什么”的问题?即“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这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定位。第二句话回答了协商民主“干什么”的问题?即“完善协商民主体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协商民主的战略任务。第三句话回答了协商民主“怎么干”的问题?即“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这是协商民主的着力重点。


梅雪说,二十大报告用161个字7个短句的篇幅,布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战略任务。前面三个短句即“三个坚持”,讲的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后面四个短句即“发挥一个作用”“加强三化功能建设”“提高三个水平”“完善两项制度”,讲的是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


梅雪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是二十大赋予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制度和职责定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路径和重要原则,是人民政协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最重要的本质属性,协商民主是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法,三者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要组成的人民政协工作中。


梅雪指出,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功能是事物内部固有的效能,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简单地说,就是加强政协制度效能建设。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但是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等制度效能发挥不够,在有些方面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需要在人民政协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梅雪指出,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这是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水平的方法和路径。当前在一些协商活动中,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各说各话、自拉自唱的现象是存在的,影响了协商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深度协商互动,就是协商触及问题本质、互动交流交锋,这是提高协商民主水平的关键。当前在一些协商活动中,吞吞吐吐、欲言又止,人云亦云、众口一词的现象是存在的,影响了协商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意见充分表达,就是意见表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是提高协商民主水平的基础。当前在一些协商活动中,灌输说教、强求一律,随波逐流、随声附和的现象是存在的,影响了协商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广泛凝聚共识,就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正能量,这是提高协商民主水平的目标。


授课结束,各支部党员作交流发言,认为梅雪的党课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联络接待处支部书记江龙志主持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开始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诵读党章有关章节,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省政协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相关文件。


(省政协办公厅联络接待处 葛九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