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党支部组织开展
“筑牢清廉底线,提升工作效能,为一流机关建设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26 16:10:26  
字体大小:【

9月24日,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筑牢清廉底线,提升工作效能,为一流机关建设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办公厅副主任刘丽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潘艳明,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兵应邀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副书记许青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文.jpg

会前,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完成交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等规定动作后,许青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省纪委监委关于损害营商环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关典型案例通报,办公厅主任何光中在清廉政协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廉政党课等讲话和文件精神。支部党员围绕“筑牢清廉底线,提升工作效能”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全面排查了支部、处室安全保密和廉政的风险点、隐患点,并提出意见建议。


潘.jpg


潘艳明围绕清廉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效能等对支部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潘艳明说,今年以来,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纪检监察组长到支部、纪检监察干部到处室、监督工作到一线”活动,这是推进派驻监督向驻在部门支部、处室、一线延伸的具体措施,目的在于教育党员: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要加强纪律建设,凝聚清廉共识。这次参加文书处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接触文书处支部的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大家的了解,感到文书处党员政治素养高,精神面貌好,作风纪律严,符合省级机关对党员的要求。潘艳明指出,文书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确保上级文件在政协机关能得到及时高效处理,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这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集中、具体体现。文书处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文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文书办理效率,确保中央部署要求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健全完善保密制度机制,切实防范失泄密问题发生,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潘艳明强调,做好文书工作和安全保密工作,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政协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要求是放在首位的,文书处作为机关文件处理和落实的中枢环节,在政治方面有高于其它处室的要求,必须将讲政治、守规矩、绝对忠诚放在首当其冲的位置,作为文书处服务领导、委员、机关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强化风险意识。文书处不是管人、财、物的大处,但却是工作秘密最多的处室,也有廉政风险和安全风险。今天大家对风险点和隐患点的全面排查很好,但更重要的是加强风险管控和工作整改,要知道风险在哪里、风险要怎么防、怎么才能防到位。不能满足于一次排查、整改,要经常开展“回头看”,切实做到万无一失。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与政治密切相关的是责任,不论哪个环节落空了,“两个维护”的要求都无法落到实处。文书处各环节、各岗位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严格履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落实作为文书运转枢纽和安全保密核心的职责和要求。四是要强化廉洁意识。清正廉洁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工作秘密与财、物、权一样容易滋生腐败。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将清廉作为终身追求,坚决抵制别有用心人各种拉拢、腐蚀和围猎,拒腐蚀永不沾,将清正廉洁的要求融入自己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潘艳明还分享了从自身工作经历中提炼的“工作四重境界”:一是干,拿着国家的薪酬,就要履职尽责;二是干好,在一个岗位上不是按部就班地工作,而是要开拓创新,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三是好好干,不仅干好,还要关注干的过程,要做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绝不出廉洁方面的问题和工作责任上的事故;四是越干越好,有了长期的工作经验的积累,就会越干越起劲、越干越出色,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工作实际,取得更大的成绩。


刘.jpg


刘丽琼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清廉政协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的心得体会,并就支部如何落实好清廉机关建设部署安排提出要求。刘丽琼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清廉党员、建清廉处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清廉湖北建设是实现“好正实优”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证,清廉处室建设是提升文书处工作效能、筑牢保密安全防线的基础和前提,支部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清廉处室建设中来。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机关党员干部不是一般人,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要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三是要守纪律讲规矩,落实好清廉机关建设的要求。按照和平时期检验干部信仰的六条标准,砥砺对党忠诚的信念,坚持党对保密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严格遵守各项保密安全纪律和规定,时常对照党章、保密法和各项相关规定,经常自省,即察即改,从先进模范身上汲取力量,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四是要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创新精神、担当意识,在工作各方面开拓创新,切实提高公文收发、流转、办理、档案工作等效率。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反腐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推动文书处各方面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许.jpg


许青围绕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和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发言时说,推动清廉处室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支部全体同志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狠抓落实,把清廉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内在要求融入到支部和处室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清正廉洁的认识。廉洁是一种操守、一种精神、一种生态,既是境界,也是底线,是一个共产党员思想高度、政治站位、道德修养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每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二是明确清廉机关建设的要求,切实筑牢清廉底线。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自律之堤,勇于、乐于接受监督,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廉洁自律、勤政有为。三是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为一流机关建设作贡献。在当前省政协效能提升行动和一流机关建设的大背景下,文书处的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标准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繁重,要求越来越紧迫。文书处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与时俱进,成为文书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专家;优化文件流转、办理、督办和管理制度,提升工作效率;大力推进文书处信息化建设和机关电子内网应用,适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加强安全保密工作特别是网络安全保密,扎紧制度机制的笼子,确保安全无事故。


会前,文书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方案。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张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