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机关创新机制为民办实事
每天确保一名党员到对口下沉社区“坐班”

2021-09-24 07:49:4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源 夏洋  
字体大小:【

“您好,请测量体温。”9月23日15时,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青鱼嘴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薛丹在门口值班岗负责引导社区居民进出。


薛丹是省政协办公厅对口青鱼嘴社区的下沉党员,这是她第二次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班”。


今年以来,省政协机关联系青鱼嘴社区工作队创新提出“脱产坐班”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党员到青鱼嘴社区值守,协助社区做好防电信诈骗、疫苗接种、卫生城市迎检等工作。务实的举措和踏实的作风,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点赞。


青鱼嘴社区由12个小区组成,其中包括3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满编只有15人,基层社会治理压力不小。


去年疫情期间,省政协办公厅对口联系青鱼嘴社区,累计安排超过100名党员干部对口下沉。他们认领3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卡口值守任务、筹措物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协助社区送患者就医,缓解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压力。


疫情平稳后,社区专门赴省政协办公厅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座谈期间,省政协机关党组有关负责人主动提出:常态化下沉期间,我们还是希望对口青鱼嘴社区。


“大家曾经共同面对疫情,已经结为‘生死之交’,能够延续这段缘分,我们非常感动。”青鱼嘴社区党委书记邹烈说。省政协办公厅继续对口联系青鱼嘴社区的消息传开后,居民们都很高兴。


疫情胶着对垒期间,下沉服务是为了“应急”;常态化防控期间,下沉服务则是为了“谋远”。


去年以来,省政协机关高度重视和关心青鱼嘴社区建设,党员干部“三天两头”往社区跑,想方设法为社区排忧解难。


青鱼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地下一层的社区文体活动室年久失修,天花板剥落、地板翻起,了解到社区翻修活动室的意愿后,省政协机关协调安排专项资金11万元,对活动室进行整体翻新,并添置乒乓球台、跑步机等设施,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打造一方园地。


此外,社区宣传栏因拆迁被损坏、社区办公家具不足等问题,在省政协机关下沉工作队的推动下均得到妥善解决。


加强跑动,旨在密切联系基层、提升下沉实效。安排下沉党员到社区“坐班”,则是切切实实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举措。


今年以来,省政协机关创新下沉服务理念和形式,以15天为一个周期,将坐班任务包保到各处室和部门,确保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党员在青鱼嘴社区值守。


“这个举动让基层倍感温暖。”邹烈说,下沉党员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一起面对和解决基层治理的各类问题,他们不仅自己出智出力,还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薛丹此前长期在乡镇工作,在她看来,到社区坐班代表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我从基层来,有机会回到基层为社会治理工作贡献力量,让我时刻铭记来时路。在基层继续锤炼能力,不仅让我更有获得感,也有助于在未来的工作中创造更多价值。”


邹烈说,通过创新下沉服务机制不断为民办实事,省政协机关“一直在路上”。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还不到年底,省政协机关有关负责人就已经联系他,请他列出明年的社区建设计划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协调解决。


“目前社区消防站设置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既不美观,还挤占居民办事空间,我们计划将它挪到室外。”邹烈说,谈了自己的初步想法后,省政协机关非常支持,“明年上半年,青鱼嘴社区就将有一个门卫室和消防站合二为一的多功能岗亭,不仅外观更好看,功能也更齐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