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当好支部建设带头人  提高支部工作质量和效率
——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翟天山
等机关党组成员考核省政协机关2021年上半年支部党建工作

2021-06-18 10:45:14  
字体大小:【

6月9日—11日,根据《省政协机关2021年上半年党支部考核和“两优一先”推荐工作通知》安排,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翟天山等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对机关24个在职党支部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


此次检查考核分三组进行。翟天山同志和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向阳率第一考核组,机关党组成员吴麟章和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姚永宁率第二考核组,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叶泽林和梅雪率第三考核组,每组考核8个党支部工作。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潘艳明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组参加了三个组的考核并对机关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联合监督检查。


考核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考核组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组成员对照《省政协机关2021年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查阅各党支部工作台帐,现场向各党支部反馈日常学习、工作、台账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被考核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互相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第二阶段召开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汇报会,听取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考核组带队领导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点评。翟天山出席第一考核组汇报会并讲话。


翟天山充分肯定机关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检查考核,对机关各党支部工作作出好的评价。他指出,联合检查考核予监督于工作指导中,体现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有利于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合力。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设置完备、基本制度规范、活动开展经常,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通过检查,也暴露了机关党支部建设上还存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有的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化解矛盾、纾缓情绪不及时;有的支部书记把关不严格,支部工作质效不高;有的支部党内组织生活效果不好,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待提高。


翟天山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根在支部,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的组织优势,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落实“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要求,把支部建设作为带好队伍、干好事业的基础工程来抓。他对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当好支部建设的带头人。处长首先是支部书记,是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抓党建、促发展、干工作、带队伍的岗位职责,做一个称职的支部书记,进一步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将支部建设成为“快乐可以分享、苦恼可以分担、有了思想问题有人帮助”的温暖集体。二是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努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要加强政治引领、带头遵守规矩、强化思想认同,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统一目标、统一思想、统一步伐,集中力量干工作,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激发支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能动性,让处室里的每名同志都能在集体里找到位置、看到希望,让处室里的每名同志都不掉队。三是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要从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精神、领悟方法、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党性最坚强的支部书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翟天山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认知和实践动力,做一个不忘本、不落伍、不自负的奋斗者、感恩者和为民服务者,做一个严格自律、不断提升自己的榜样,带头干好事业,带领建强支部。要不忘本,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人民立场,心怀感恩敬畏,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有所贡献;要不落伍,不断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潮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不断更新价值理念和知识储备,既不“内卷”也不“躺平”,只争朝夕,努力奋斗;要不自负,多听听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严格自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能力。


姚永宁在第二组考核汇报会上强调,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学会在制度规范下工作,适应在监督制约下工作。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机关各党支部要不断提升凝聚引领作用,加强支委会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支部建设质效。


叶泽林在第三组考核汇报会上强调,要加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对标对表落实支部建设工作责任,要按照《条例》要求,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积极创造新做法新经验。要抓基础强堡垒,全面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要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带好队伍、加强管理,把支部党建与处室业务一体推进,既带头干又带领干,率先垂范、发挥“领头雁”作用,形成团结协作、合力拼搏的良好氛围。


潘艳明对机关党支部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机关党组成员率队检查考核支部工作,突出体现了机关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更好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落实廉政教育要求,突出规范化建设,机关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发挥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作用。针对机关党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防控廉政风险、落实视察调研纪检联络员制度、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到位问题,潘艳明同志要求,要进一步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理论素质,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作用,提高政治“三力”,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周向阳、吴麟章和叶泽林分别主持第一、第二和第三组考核汇报会,并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以检查考核为契机改进工作、推动落实、提升效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省政协履职作出积极贡献。


机关党委委员、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丽琼,机关党委委员、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小平,机关党委委员、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陈章贵、石宝国,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李学良参加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