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主题党日开放日 凝聚共识助脱贫
——记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19 12:04:57  
字体大小:【

10月15日下午,省政协机关党员活动室内座无虚席,伴随着朗朗的入党誓词,8名党员胸佩党徽、紧握右拳庄严宣誓,省政协机关党办党支部“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序幕。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向阳,机关党委委员代表和十多个党支部的书记、党务工作者应邀观摩并互动点评,这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揭开了省政协机关党支部开放日活动的序幕。


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不断加强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提升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质量,2019年省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领导对机关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基础上,机关党组制定出台了《省政协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省政协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评价标准(试行)》,从制度上规范对机关党支部的管理、考核。其中为了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探索党支部间互动共建,由红旗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带头开展支部开放日、党课公开课活动,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接到省直机关工委“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后,机关党办党支部经过研究,一致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省政协机关按照“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要求,在脱贫攻坚中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作为,为全省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作为具体承办省政协机关扶贫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处室,今年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要实现支部党员受教育的目的,还要通过创新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为收官之年画上圆满句号。为此,机关党办党支部向机关党组呈报了主题党日活动开放日方案,希望带头开展支部开放日活动,接受机关党组、党委和各党支部、广大党员的检阅,同时也力争为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树立一个高质量的样本。


这是一场精彩规范的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5日,省政协机关党办党支部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jpg

10月15日,省政协机关党办党支部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由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党支部书记李学良同志主持。在收缴10月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后,他带领全体支部党员集体诵读了《党章》第六章第三十六条有关内容,组宣委员汪蓉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随后进入交流发言环节,机关党办二级调研员赵启洪同志结合自己担任省政协机关扶贫工作联络员的工作情况作中心发言,其他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的逐一交流了学习心得。李学良同志作主题党日活动小结后,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工会主席陈章贵同志及参会观摩的机关党委委员代表、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代表争相发言、进行点评,肯定了机关党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还提出了优化建议。


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向阳在支部开放日活动上讲话.jpg

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向阳在支部开放日活动上讲话

 

最后,周向阳副秘书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机关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五好”特点:一是形式好,非常规范地完成了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体现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庄重感,“党味”很浓;二是主题好,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活动主题契合实际;三是讲得好,每名党员的发言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达到了触及思想和指导实践的作用;四是点评好,首次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认可,观摩的同志结合本支部活动查找了差距,并对推进支部开放日活动的提出了好建议好办法;五是转化好,要将学习收获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的工作动力,做到有实效、有行动。他强调,支部开放日活动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分享工作经验、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搭建了展示支部形象、交流支部工作经验的窗口,也为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相互学习、扩大交流提供了平台,机关党委要精心组织部署,各党支部要踊跃报名参与,把支部开放日活动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展示机关各党支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提升业务方面的成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将支部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加分内容。


这是一场推陈出新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后,按照主题党日“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要求,结合观摩领导同事们所提的意见建议,机关党办党支部对活动进行了复盘。党支部一致认为,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础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抓手。省政协机关首次支部开放日能如此成功,主要是近年来在省政协两级党组领导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坚持从严治党,压实党支部责任。特别是去年两项有关党支部的制度制定出台后,进一步狠抓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支部工作的全面考核和分类指导,实现了机关党支部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整体进位。目前机关各党支部不仅能自觉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更亮点纷呈。因此适时开展支部开放日活动,机关党办党支部展现出了党务干部的专业风采,观摩领导和嘉宾也给予高质量的点评,切实达到了活动预期效果。


机关党办党支部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做好省政协领导到扶贫联系点督导调研的服务工作,在机关组织开展好“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做好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当好省政协机关扶贫工作的联络员、服务员,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要认真总结本次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的经验,为下一步其他支部组织开放日活动提供好服务保障。


参加观摩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要按照省政协两级党组对支部建设的要求,认真安排研究本支部开放日活动,在分享支部工作经验、体现支部特色和优势、展示支部支部形象和党员风采上下功夫,在借鉴其他支部好的经验做法、补齐自身短板不足上下功夫,共同将支部开放日活动打造成为省政协机关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