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认真值守保畅通 防疫路上践初心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党支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4-28 16:19:00  
字体大小:【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党支部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敢于作为、积极奉献,认真做好省政协机关文电服务保障和参加下沉社区值守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重担践初心

文书处党支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关键时刻锤炼坚强党性,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疫情发生后,跟踪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发送支部全体同志跟进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利用“强国视频会议”平台,组织开展“党旗引领聚力量、下沉社区战疫情”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持续组织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政协两级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更加精准、更高效率地办理运转文电和参加下沉社区值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以及《关于省政协机关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22日晚上,省政协机关下发关于机关干部停止离汉的通知后党支部书记陈伟、支部副书记江龙志、宣传委员付亚妮带头放弃春节值班后回外地老家陪伴父母和亲人过年的想法,纪委委员时中豪迅速退掉已购买到外地旅游车票。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准备工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是由于支以身作则,带动其他党员同志留守武汉。在疫情防控前期,因两名同志已回老家过年和有的干部因其他原因,江龙志、吴娟、叶涛、付亚妮等同志负责春节期间机要通信值班,保障机关文电运转。通过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确保了省政协机关疫情防控期间文电畅通,圆满完成了下沉社区值守任务。

 

做好服务保障,立足本职善作为

1月26日,省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召开后,党支部积极参加机关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的机要通信值班工作,按照翟天山秘书长提出的“第一时间收文、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传达”的要求,党支部迅速成立机要通信值班组、下沉社区值守组、文件印制保障组等3个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事关重大、事属紧急的特点,主动调整工作思路,优化文电办理流程、加快工作节奏、全程跟踪问效,具体做到“五个全部”:


一是所有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疫情防控方面的来文来电文件、领导同志批示、疫情专报等,不论是普通件还是涉密件,文书处收到文件后,全部第一时间快速呈办;二是所有省政协需要印发的疫情防控方面的文件和材料,全部做到迅速印发;三是所有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劳务派遣人员需要到省政协机关值班、下沉社区值守和返回武汉市内等方面证明材料,全部第一时间办理;四是所有省政协机关领导交办文书处的其他事项,包括协调省政协领导督导的市(区)机要部门呈送文件、电报,以及交办给3个兄弟省政协回复感谢信等工作,全部不折不扣完成;五是所有省政协机关厅以上领导干部和处室征订的报刊,全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到位。围绕“五个全部”工作,党支部全体同志经常加班工作。1月23日至4月7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文书处办理了很多文件和电报;印制了很多文件和材料;分发机关报刊杂志125种,共计27万份;为机关干部、职工开具证明材料875份。经过共同努力、精细化工作,做到了文电办理、公文印发无差错、无延误。

 

强化责任担当,抗击疫情讲奉献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在长时间高强度、快节奏机要通信值班工作和下沉社区值守的考验面前,文书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展现了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良好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肯吃苦。疫情防控以来,机要通信值班和下沉社区值守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有的同志一边参加机关机要通信值班,一边参加社区值守,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害怕一旦被疫情感染,影响机关领导和同事工作和生活,心理压力非常大。但大家服从安排、克服困难、主动请战,在76天疫情防控工作中,办公厅副主任刘丽琼作为机关疫情防控专班医疗救治援助协调组负责人之一,不仅帮助协调机关干部职工就诊、救治等事宜,而且与其他领导一起负责机关日常值班和带队赴青鱼嘴社区慰问机关下沉社区值守干部,开展集中消杀、卫生清扫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活动,还多次主动参与所在地社区值守、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工会主席陈章贵主动下沉所在地都府堤社区45天、186小时;支部书记陈伟参加机要通信值班17天、下沉青鱼嘴社区2天,参加所在地小区值守、消杀、配送生活物资等12天(次);支部副书记江龙志参加机要通信值班20天,积极参加所在小区楼层消杀和服务科技界部分委员捐赠物资;吴娟、时中豪、叶涛同志分别参加机要通信值班19天、16天、7天;付亚妮同志参加机要通信值班和机关值班6天,下沉所在地社区和青鱼嘴社区值守14天(次)、58小时。特别是叶涛同志在付亚妮同志帮助下,及时分发机关报刊,并一个人用拖车将报刊送给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值班值守期间,党支部全体同志任劳任怨、相互协作、刻苦工作,充分展现了勇于担当、勤奋敬业的精神风貌。


特别能战斗。疫情防控期间,文电办理讲求快报快传,支部全体同志根据新情况和机关领导要求,改进文电运转方式,涉及重大事项的来文第一时间上传下达,确保了机关文电流转高效迅速。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许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送来的文件都是晚上送到,有时要件收到时已是深夜11点多钟,办理完毕后,回到家已是凌晨,但大家从无抱怨,始终坚定自己是一名红色传令兵的信念,认真对待每一份文件的办理。在下沉社区值守中,组织委员唐芳英,第一时间到老家所在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值守、巡查22天、242小时;潘旭巧同志服从老家所在地社区安排,在大雪纷飞中坚持值守,先后3次参加社区值班,每次一站就是6小时,返回武汉后,14次参加所在地小区消杀、每次1小时,分发团购生活物资1次、分发药品4次,下沉青鱼嘴社区值守1天。同时,陈伟、江龙志、吴娟、时中豪、叶涛、付亚妮等6位同志先后7次给青鱼嘴社区28户困难居民电话了解居家生活情况,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特别讲奉献。党支部全体同志不仅严谨认真办理来文来电,而且对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也是尽心尽力完成好,做到了关键时刻站出来、急难险重面前有担当、讲奉献。在春节值班期间,江龙志、叶涛、付亚妮等3位同志主动代替其他同志值班,体现了相互关爱、团结互助的同事友谊;吴娟同志在疫情期间没有公交车和的士的情况下,每次请其女儿或女婿送其到机关参加机要交通值班;宋全胜同志居住较远,先后15次骑行一个多小时到机关印制文件,没有任何怨言,始终做到随叫随到。这是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体,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疫情,受到机关领导和同志们好评。自机关上班后,支部全体同志根据机关领导新的要求,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振奋精神,积极围绕服务保障省政协中心工作,加班加点印发会议文件、筹备机关保密工作、兼职保密员会议和拟写机要保密、档案工作要点,以及文件清退、归档和更换机关保密设施、修订完善保密工作规章制度等工作,积极投身新的战斗。文书处专门制定了《省政协办公厅疫情防控工作日志》《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领取证明材料登记本》和收发文登记本,详细记载每日工作情况,既是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战、大考提供宝贵资料和有益借鉴,也是每位同志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全面展现和工作真实记录。

                 

(文书处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