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用一份热,发一份光,困难必能战胜!
——湖北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记

2020-03-04 09:52: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郑轩  
字体大小:【

3月2日,武汉仍处于全城24小时封闭管控中。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留在武汉的湖北省政协机关干部胡小兵,这天通过照片和视频向远在老家的老母亲报平安。很快,老母亲发来一条浓厚乡音的微信语音:“小兵,我和你老爸看到你在社区做的工作,表现很好!你要发扬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为武汉做出自己的贡献。”听到母亲的表扬和鼓励,胡小兵笑了。


随着湖北省、武汉市防控工作的步步深入,在党委部署下,湖北省政协机关党员就近就地下沉到社区、村组,了解需求,受领任务,协助社区和村组开展“四类人员”排查、防控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消杀整治、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他们在最基层、最一线做着平凡又平凡的小事,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1月26日起,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及副主席李兵、马旭明、彭军分别带领机关党组成员在湖北咸宁、仙桃、潜江、神农架4市(林区),深入医院、社区和乡村、企业,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出指导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至今,他们仍工作战斗在基层一线。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省政协机关党员宋爱华和家人一直滞留在老家红安县。回乡后,她第一时间联系村支部书记,请求参加防控工作。乡村居民无法做到零接触上报体温数据,她只有走乡串户给45户共193人现场测体温。面对各种不理解和不耐烦,她和同行志愿者耐心给村民讲解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并宣传防控的各项具体要求。


省政协机关对口联系武昌青鱼嘴社区,机关党组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各支部积极响应,机关党员踊跃报名。下沉工作每天由一名厅级领导带队,全天候在社区值守防控。省政协22个党支部包保该社区无物业740多户居民的电话跟踪回访工作,每周3次致电所包保的居民,摸查疫情情况、宣讲防疫政策、了解居民诉求、安抚群众情绪,协助解决困难。


“你们捐赠的防护服是我们穿过的最好的,我们把它们穿在旧防护服里面,这样就可以多穿几天。”一位社区工作者对省政协干部王坤坤的一番话,让她触动很大。对她来说这次下沉也让她与困难群众走得更近了。青鱼嘴社区有好几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老年人比例很大,很多老人买菜难、买药难,于是经省政协机关党组同意从机关留存党费中支出一部分,由王坤坤和其他7名机关青年党员组成突击队,为老人送物上门专项慰问。


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党员干部徐少芬也第一时间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与社区干部相处的日子里,她看到社区同志每天一早收款、提货、送货至各个小区,还要抽空帮五保户买物资,晚上再收集采购需求,几乎每天都是12点之后才休息,凌晨5点就开始起床工作。“然而灾难面前,仍然有少数人对社区工作者不理解,甚至网上谩骂,对此我不能苟同。非常时期,我们每个人不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应该多包容,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人的基本需求,而不是满足个性化需求。”徐少芬工作之余也经常在各种朋友群里发表所见所感,为防控工作凝聚积极能量。


在王坤坤眼中,2020年的开局“太难了”。“明天我将跟随新的工作组下沉到户部巷社区,不知道那里会有怎样的困难。但作为一名党员不就是应该迎难而上吗?用一份热,发一份光,困难必能战胜!”王坤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