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深入开展“三不一违”专项治理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06-26 11:30:32  
字体大小:【

图为6月21日,省政协机关召开第五次党建工作推进会。

 

图为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礼鸣同志在会上进行工作部署并讲话。

 

 

    6月21日上午,省政协机关在802会议室召开第五次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开展“三不一违”专项治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议传达了对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的通知精神、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全省国家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听取了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查找支部作风建设、尤其是在“三不一违”(不担当、不作为、不务实和财务管理违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会议由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礼鸣主持,派驻机关纪检组组长张雪、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学良、机关纪委书记陈伟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通过2016年开展“争创一流机关建设“活动和2017年开展“以高标准严纪律实作风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活动以来,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有了较大提高、精神面貌有了较大变化、能力素质有了较高提升、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但是,与我省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一流机关的标准相比,机关干部职工的主动意识、担当精神、务实作风、依规办事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仍需久久为功、坚持不懈。

 

    胡礼鸣指出,作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础在学,关键在“实干”。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张昌尔主席2016年11月参加秘书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政协工作要增强政治引领,必须增强政治坚定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强化政治生态建设的政治自觉性。张昌尔主席2016年12月在人民政协报上鲜明指出: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标准,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张昌尔主席2017年2月在“以高标准严纪律实作风深化一流机关建设”动员会上强调,加强政治引领,首先要政治方向把得准、政治站位站得高。因此,政协机关的党建工作要突出政治性,强化政治引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标准,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上胜人一筹,在思想境界上要高人一筹。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三不一违”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三不一违”专项治理既是贯彻落实省纪委作风建设要求的重要内容,又是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需要,更是深化一流机关建设、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

 

    胡礼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三不一违”专项治理工作。一要敢于发现问题,逐步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理念,在“三不一违”专项治理中,不时反思、不时审视,从寻找问题开始,从发现问题入手。二要善于分析问题,根据问题实际情况分清轻重缓急,分清是普遍性问题还是特殊性问题、是长期性问题还是阶段性偶发性问题、是重点问题还是一般问题?善于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为全面彻底解决问题、整改提高奠定基础。三要有效解决问题。要养成雷厉风行、勤于思考的作风,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解决问题,确保“三不一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胡礼鸣要求,要坚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她强调,作风问题有其自身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面对深化一流机关建设和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于担当,还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大家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用人环境。二要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机关党员要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把岗位作为施展自身才华、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出滋味来,形成“人在岗上、岗在心上、心在事上”的浓厚氛围。三要学做结合、务实重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项活动,没有时间界限,而是要推进常态化和制度化,机关党组已经研究制定了《省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机关各党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抓好贯彻落实和自查自纠;机关纪委要发挥监督作用,加强督办督查;机关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地。“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以学的理论推进做的实践,用实践的成效来检验学习的效果,加强学用结合,形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务实重行”的良好风尚。

 

    张雪对机关开展宣教月活动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机关党组、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宣教月活动部署科学、安排合理、措施得力,但各党支部工作存在不平衡。他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意识和严格自律,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在支部落实落地。

 

    会议还对党支部责任清单落实、问题清单整改、国家安全隐患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和舆情引导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机关党办  供稿)